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民革领导滇黔人民自卫军举行反蒋起义

2024年03月14日 09:28  |  作者:王晓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成立后,一面积极参与策反瓦解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的统一战线工作,一面秘密在全国多地建立起大小不等的数十支武装,准备发动起义。

民革成立后不久,领导人李济深派杨杰前往昆明主持民革在云南省的工作。其间,杨杰与万保邦会晤,希望万保邦组建一支武装,待时机成熟时发动起义,协助人民解放军打击国民党反动派。万保邦为滇军爱国将领,早年长期与共产党员合作共事,在抗战中屡建奇功。蒋介石挑起内战后,万保邦因不满蒋介石的反动行径,愤而辞职,回云南家乡创办实业,振兴地方经济。会晤后,万保邦完全同意杨杰的主张,随即以准备参选国民党“国大代表”为掩护,在其长子万巨麟的配合下,发动秘密串联,在蒙自邀约文山、马关、屏边、金平、河口等地的亲朋好友组织队伍,准备反蒋起义。

5月,李济深又指派吴信达专程到云南与万保邦联系,并发给他“滇黔人民自卫军司令员”的委任状。此后,民革中央又从香港派来谭冬菁、张克明、许实等到蒙自会见万保邦,就时局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交换意见。经过紧张的准备,1949年2月初,万保邦在蒙自芷村庄寨聚集起一支4000余人的武装,宣布成立滇黔人民自卫军(简称“民卫军”),万保邦任司令员,吴信达为政治委员,下辖9个支队。

“民卫军”在蒙自期白河大深沟伏击国民党军一个团获胜后,于2月28日公开发表讨蒋宣言,宣布起义,接着分兵夺取了新安所、碧色寨。起义军沿途散发《滇黔人民自卫军起义宣言》和《告云南民众书》,极大地鼓舞了西南人民的反蒋斗争,受其影响,滇东、滇西各地的人民武装也纷纷起义。

“民卫军”在进攻蒙自城失利后主动撤离,分成多支小股部队转移至山区开展游击战,继续与国民党军周旋,并牵制了云南国民党军的主力,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进军。

5月后,张克明根据中共中央华南局和民革中央华南留守处的指示精神,秘密进入“民卫军”的活动区域,将分散活动的各游击队逐一编入中共滇桂边区纵队。云南解放后,陈赓、周保中两位将军在昆明会见了万保邦,并任命他为人民解放军云南省军事管理委员会委员。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