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黎族代表王国兴参加新政协

2024年03月14日 09:32  |  作者:徐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40314093147

王国兴

1949年夏,海南黎族领袖王国兴应中共中央邀请,前往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共各地党组织的严密护送下,王国兴一路北上,最终安全抵达北平。

会议期间王国兴作为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民族政策的光辉成就,并激动地说:只有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跟着毛主席走,我们的一切权利,才会得到保障,我们的前途,才会光明灿烂。

带领各族同胞反抗日伪顽

1939年2月日军侵略海南岛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等抗日武装奋起抵抗,但岛上的国民党顽固派却采取不抵抗政策,其军政首脑机关陆续退入白沙县。在白沙地区,国民党当局对当地黎族、苗族群众横征暴敛,并进行残暴的统治和压迫,还动辄以“通日”罪名展开迫害和屠杀,激起了黎族、苗族人民的极大愤怒。为反抗国民党顽固派的残酷暴政,黎族首领王国兴挺身而出,决心带领当地各族同胞拿起武器反抗。

1942年,王国兴等以红毛乡为基地,进行起义的酝酿和串联工作。1943年春节前后,王国兴两次召开各乡黎族首领会议,决定于8月17日发动起义,并推举王国兴为起义总指挥。

8月12日,4000多名黎族、苗族群众率先在白沙一区起义,很快将国民党驻在白沙一区的军政机关和部队驱逐出去。

起义的消息传到国民党白沙县二区后,8月16日,当地国民党顽固派立即派人逮捕王国兴。王国兴被群众救出后,立即率领起义群众向当地国民党军政机关和驻军发起进攻,并取得胜利。

白沙县一、二区起义爆发后,各地黎族、苗族同胞纷纷起来响应。在为时半个月的时间里,参加起义的黎族、苗族群众达2万多人,驻在白沙县境内的国民党军政机关和部队,几乎被全部驱逐出去。

一个多月后,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顽固派趁琼崖抗日军民全力对付日军“蚕食”“扫荡”之际,纠集兵力,分四路向起义群众发动反扑。王国兴率起义部队英勇抵抗,但终因武器简陋、敌我双方力量悬殊而遭受挫折。王国兴遂率起义群众撤退到鹦歌岭和什寒山坚持斗争。

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

10月,王国兴召集各黎族首领开会商讨对策,提出:要同国民党顽固派斗争,只有找共产党来帮助,得到一致同意。会后,王国兴派出多名得力干将外出寻找共产党武装。他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寻找,终于和中共儋临联县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取得了联系。驻当地的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四支队长马白山、政委陈青山会见了他们,随即派支队政治处主任江田带领王文聪等人前往六芹山特委、总队部驻地。在这里,冯白驹等领导人亲切会见了他们,高度评价白沙起义,勉励他们继续坚持斗争,并提出立即派干部和武工队到白沙帮助开展组织、训练工作,再派部队帮助起义军反攻国民党顽固派。

随后,中共琼崖特委也成立工作委员会前往鹦歌岭。根据王国兴的要求,特委成立以黎族起义战士为核心的白(沙)保(亭)乐(东)人民解放团,任命王国兴为团长。中共琼崖特委和独立纵队(由独立总队改编而成)进入白沙后正确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深受黎族、苗族同胞的爱戴和拥护。解放团在五指山区坚持与日伪军、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斗争。国民党顽固派曾三次“围剿”鹦歌岭,但均遭失败。1944年12月,王国兴前往六芹山,会见了冯白驹。1945年8月8日,白沙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王国兴任副县长,配合琼崖纵队开辟白沙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多次向白沙解放区进犯。王国兴迅速建立起白沙县猛进队、英勇队、区常备队、乡常备班、村后备队等武装,采取游击战术打击敌人,配合琼崖纵队粉碎敌人的“清剿”,进一步保卫和发展了根据地。

冲破封锁毅然北上

1949年6月,中共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决定:发动夏季攻势,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王国兴接到命令后,立即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准备。28日,琼崖区党委书记冯白驹接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发来的电报,内容是希望琼崖区党委从黎族同胞中推荐“一代表参加新政协”,并要求“如有适当人选,望即呈报姓名简历并准备经港赴(北)平”。

琼崖区党组织经过研究,推荐了王国兴。7月10日,中央电示:“同意派王国兴为黎族代表,望即设法派适当同志当翻译,护送他安全到港来(北)平。”

王国兴在接到通知后非常兴奋,恨不得立即启程。但在当时,海南岛和东南沿海部分地区仍然控制在国民党残部手中。敌人封锁了整个琼州海峡,雷州半岛沿海防卫森严,要渡海是相当困难的。为确保王国兴的安全,中共琼崖区党委经过研究,派出与王国兴共同战斗过的朱家玖护送他出海,并派新华社海南分社记者冯子平作为王国兴的秘书陪同北上。

8月初的一天,王国兴和朱家玖、冯子平从白沙出发,跋山涉水步行数日,来到儋县的泊潮村。在这里,临高县委派出的同志前来接应,负责派人护送一行人横渡琼州海峡。

天黑后,王国兴等人登上了一艘小渔船,悄悄驶入大海。王国兴虽然在海南岛生活了几十年,却是首次出海。他毫无不适之感,反而非常兴奋。

一行人在海上漂泊了整整一夜,见到陆地的时候,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这时,前方岸上出现了敌人的巡逻队,正在他们预定的登陆地点巡逻。王国兴等人立即警觉起来,掏出武器随时准备战斗。船家也停止了划桨,小船随着海浪轻轻摇曳。不久,敌人巡逻队开走了,他们才乘隙立即登岸。在离安边不远的一个小渔村里,王国兴一行人同前来接应的解放军粤桂边纵队联络员接上了头。

当时,粤桂边纵队正在与国民党广东、广西的保安部队展开激战。为了保证王国兴等人的安全,纵队派出了6名精干武装人员进行护送。王国兴等人跟随武装人员昼伏夜行,经过数日的跋涉,终于到达粤桂边纵队总部。纵队司令员梁广热情招待了王国兴一行人,并按照上级安排,为他们办理好了去香港的证件和手续,并派富有经验的地下党员护送他们前往香港。

王国兴等人进入香港,受到中共中央香港分局的盛情招待。在香港,王国兴还见到了“老熟人”——琼崖纵队副司令员马白山。马白山是代表琼崖纵队赴北平参加政协会议的。

3天后,在香港分局同志的安排下,王国兴、马白山、冯子平以及华南其他地区的赴北平各界代表20多人化装登上了一艘外国大轮船。经过数日的航行,轮船途经台湾海峡、东海和黄海,最后在青岛靠岸,受到山东解放区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在党政机关的安排下,王国兴一行人在山东解放区参观访问。几天后,一行人乘火车向北平进发。

参加新政协会议

到达北平后,王国兴被接到少数民族代表团驻地——民族招待所,他和杨静仁被安排在同一间房间。在北平期间,王国兴对组织上无微不至的接待非常感激。但他有吸竹筒烟的爱好,而他在海南的烟筒有碗口粗、一米长,因此无法随身带来。接待的同志得知后,立即派人在北平城内四处购买,但无结果,最后替他找到一件代用品——一个外形精美的铜制水烟袋送给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平召开。王国兴作为“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参会。其间,他认真参加了会议文件的审议,并用海南方言发言(冯子平担任翻译),他满怀激情地说:“共产党不但分给我们田地,同时也分给我们参与讨论国家大事的权利了。我们只有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跟着毛主席走,我们的一切权利,才会得到保障,我们的前途,才会光明灿烂。”

在会上,王国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了开国大典。

1950年,王国兴回到白沙县。当时,海南岛已经解放,白沙县政府举行群众大会。面对父老乡亲,王国兴激动地说:“今天解放了,我们黎族、苗族人民也站起来了,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翁了!”

(作者系安徽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