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同筑共富 用“变废为宝”写好生态答卷

2024年03月14日 18:50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3月14日电(记者 付振强)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日前,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富伦生态教育基地陆续迎来各地中小学校的研学体验者。1500平方米的科普展馆内设有学生第二课堂,被扔掉的牛奶盒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了纸、铝、塑料等工业用的环保再生材料。

作为专业处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低附加值废弃包装物的从业者,民盟杭州市富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羊军表示,“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就有大量学生过来参观,学生们在这里可以开启一场‘变废为宝’的奇幻之旅。”

羊军介绍,该基地的建成曾历时2年多试点。“平江县在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后,致力于在环境可持续的前提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平江县教育局提出在校学生享受的‘学生奶’政府项目,每人每天喝奶的情况下牛奶盒数量巨大,希望我们能为两所学校做试点回收。”如今,两所试点学校的“牛奶盒回收”已纳入学校劳动教育、心理健康等课程,学生们对“牛奶盒”如何变为“宝”也兴趣十足。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要让学生主动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据悉,去年12月,平江县教育局与羊军协商,通过校园环境教育带动家庭参与,在全县享受学生奶项目的学校集中开展牛奶盒回收环保活动。不少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在全校范围内收集回收废纸旧书等,呼吁在校学生做低碳环保者、绿色推动者。他欣然与平江县政府达成共识,并对全县每天产生约500吨的垃圾分类及新增焚烧厂等提出建议。

“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是民盟的优良传统,我们还攻克了废弃牛奶饮料盒纸浆和铝塑的分离技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盟员,根植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可为当地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助力。”羊军说,环保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万年工程”,接下来他还将持续立足本职工作,继承民盟光荣传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在共建生态环保新格局中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