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重庆发布农业农村“赛马比拼”两大榜单

2024年03月15日 13:49  |  作者:邓佳星 邓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邓佳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近日,重庆市2024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长寿区召开,会议现场发布了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赛马比拼”的“农业生产十大亩产最优榜”和“‘四千行动’重点任务进度最佳榜”两大榜单。

在“农业生产十大亩产最优榜”中,既包括了水稻、玉米、甘薯、油菜这些“守底线”、保粮食安全的粮油作物,也有重要农产品,涉及蔬菜、生猪、家禽、水产以及两大特色产业柑橘和茶叶。其中,永川区强势夺取水稻生产亩产、茶叶生产亩产、家禽规模养殖亩产三项最优。潼南区收获蔬菜生产亩产最优、柑橘生产亩产最优。垫江县、綦江区、忠县、开州区、沙坪坝区分别摘取玉米生产亩产最优、甘薯生产亩产最优、油菜生产亩产最优、生猪规模养殖亩产最优、池塘养殖亩产最优。

“‘四千行动’重点任务进度最佳榜”则聚焦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千个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四千行动”推进情况进行评选。

涪陵区将“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涉及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产业“一主两辅”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三大“进度最佳”全部收入囊中,表现亮眼。合川区、石柱县、璧山区、巫溪县、綦江区、秀山县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去年以来,重庆市在农业农村领域开展“赛马比拼”,对全市各区县按照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粮食生产、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等指标,进行综合比拼排位。

此次发布的两大年度榜单,即由比拼项目指标评分汇算产生。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榜单的发布,持续引导各区县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赛出成效、赛出动力、赛出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