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方寸地里兴产业 五美家园促振兴

——陕西旬阳市发展庭院经济观察

2024年03月15日 14:15  |  作者:胡明宝 雷昱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方寸地里兴产业 五美家园促振兴

近日,陕西旬阳市段家河镇李家庄村村民向斌在自家小院里修剪盆栽。 受访者供图

初春时节,沿着蜿蜒山路来到陕西省旬阳市段家河镇李家庄村,远处斜坡上一个农家小院格外吸睛:古朴高大的架子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两边的桂花树据说已有27年树龄;信步走进院子,仿佛徜徉在“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色彩斑斓、形态迥异的各式盆栽摇曳生姿……

这是村民向斌的小院生活,也是当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鲜活样板。自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陕西旬阳紧跟政策风向,在全市21个乡镇全面铺开建设,3.97万农户参与其中,覆盖全市农村人口的三分之二,更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1.1万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房前屋后的致富经

作为旬阳市发展庭院经济的佼佼者,每年开春,向斌总是房前屋后忙得见不着人。

“这些盆景都是我鼓捣出来的,有金弹子盆景、桂花盆景……”向斌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边邀请记者进屋,展示整套直播带货设备:“院子里就是种花养草,进了屋就是带货主播,去年光盆栽就卖了五六万元,这一亩院子的收入顶过去种十亩地呢!”

这两天天气好,向斌的小院里又是生机勃勃:各式盆栽在阳光下吐露芬芳,房前屋后的蟠桃树和樱桃树冒出了嫩芽,最不“消停”的是葡萄架下面的一排排蜂箱,时常有循着花香飞来飞去的“中蜂”忙个不停。

看到眼前景象,一旁的五组村民向举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从一个小院子干起,到带动周围100多户村民发展林果,现在不光我家院子里种得满满当当,周围的荒地、空地都栽上了果树,有20多亩大樱桃和10余亩蟠桃,每年收入10多万元。”

如今,向斌不仅依靠盆景栽培、林果种植、养蜂,实现年收入40余万元,还通过统一收购、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和林果产业,面积达900余亩,户均增加年收入10余万元。

旬阳市市长罗本军介绍:“发展庭院经济其实符合多数村民的愿望,但很多人却拿不出‘第一桶金’,我们就通过‘庭院经济贷’,为广大农户提供贴息贷款,支持他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现在已有300多户办理了贷款。”

曾“因病返贫”的白柳镇白桑园村村民周福涛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周福涛家时,他正忙着将发酵处理过的牛粪铺在田里。“现在菜园和果园基本实现了绿色循环种养,用不完还能卖给其他人。”周福涛说,“前些年家里经济负担比较重,多亏政府批了5万元贴息贷款,我才下定决心买了8头牛、建起牛棚搞养殖,现在已发展到20余头的规模,还在周边种植西瓜10余亩、莲藕2亩,年收入有20多万元。”

近年来,旬阳市每年筹措3000万元资金支持各类“微产业”,多家银行授信贷款额度达10亿元,采取贴息贷款、行业保险、园区创建等形式扶持庭院经济。

宜居小院承载美丽经济

仁河口镇水泉坪村是旬阳当地著名的“网红”景点,每年春天,这里的道路两旁樱桃花灼灼绽放,家家户户掩映在青砖砌成的半开放式围墙里,不规则的鹅卵石步道更是纵横交错,将游客们引向“诗和远方”。

在某知名旅行类App上,“春季踏青赏花,品尝农家美食;夏季消暑采摘,感受田园农趣”已成为水泉坪村的标签,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再也不是鸡鸭遍地走、草堆旱厕随处见了,大家都在搞美丽庭院,自己家美了村子才能越来越美。”

“建设美丽庭院一是改变村集体及群众居住地的生态环境,让乡村和农家美起来,二是改变群众收入状况,让村集体和群众富起来。”旬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以海深谙农村发展的“美丽之道”,“我们以改厕、改圈、改厨、建庭院经济、建垃圾池等为抓手,引导农户转变过去畜禽散养、农具杂物随意堆放的习惯,让庭院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目前,旬阳已创建安康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1个,“五好庭院经济”示范镇1个、示范村43个。

仁河口镇桥上村脱贫户翟顺就嗅到“庭院+生态养殖”先机,带头整合自家闲置院落,发展林下养鸡项目。“这里的‘跑山鸡’吃林间草、喝山泉水,肉质紧实、营养丰富、市场价值更高,但就算是‘跑山鸡’也不能满村跑了,就在自家空下来的院子里养,饲料、粪便都会每天清理,尽量减少气味。”

如今,翟顺跟多家酒店、农家乐签订了购销合同,去年卖出成品土鸡1万余只,收入20万元左右。

融合业态释放文旅潜能

在距旬阳市区32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的构元镇羊山村,以特色民宿、传统文化、农家美食、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法宝。

“郎在对门打锦鸡,妹在后院观画眉,不飞高来不飞低,端端撞在妹怀里……”刚走进“羊山记忆·农耕文化园”,女主人即兴清唱的“羊山民歌”就引来游客们阵阵叫好。

“以前从没想到自家小院能搞得这么热闹。”小院主人王定基看着翻建后的院子颇为自豪,“以前都在外地务工,一年收入三四万元。这几年我们响应‘兴文强旅’号召,回到老家把闲置老宅利用起来,建成能吃能住、休闲采摘、农耕体验、土特产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民宿,一年能挣30万元!”

“羊山村不仅有铁索洞、清明河峡谷等自然景观,还有张良庙遗址、饮马谷、东庵宝塔等历史人文景观。村里深挖旅游资源,利用农家小院、闲置庭院,建成少年院子、羊山小院等一批农旅融合的民宿综合体。”黄以海说,“现在日均接待游客200余人,带动周边80余人就近就业、发展产业,实现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近日,家住仁和口镇水泉坪村茶园附近的王兴芹家里也迎来了不少游客。走进这处经过悉心改造的小院,只见各式素雅绿植点缀其中,古朴的石凳石桌、梁柱泥墙颇有几分岁月痕迹,沏上一杯清茶,赏景观天,很是惬意。

王兴芹说:“近些年点茶文化盛行,游客到水泉坪观光旅游都会专程来茶园体验采茶、制茶、点茶的乐趣。自家小院改造后,除了能歇脚、喝茶、观景、住宿,现在也能在自家小菜园采摘蔬菜,体验农趣。”

“盘活村里的闲置院落,改善人居环境只是开了个头,接下来我们要在精准招租、专业运营上做文章,让更多掌握独特技艺、具备审美情趣、热爱乡土文化的经营人才入驻进来,把院子、村子的多重潜力释放出来。”黄以海说。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