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统一”前无“和平”二字让台湾一些人很受伤

2024年03月16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a05feb1-5421-4110-a691-90219091346e

虽然全国“两会”已经闭幕,但无论“蓝”“绿”,也不管是“统派”还是“独派”,有关“统一”前的“和平”二字,在本次“两会”上有时提有时不提,还是引发了岛内舆论的热烈关注。

台湾方面的“两会”观察点

对台湾方面来说,“两会”的重头戏无疑是看大陆如何表述涉台问题。而台湾观察“两会”涉台表述主要观察点包括:一、人大、政协会议开幕前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有没有涉台问题提问,以及发言人如何回应;二、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如何表述涉台内容的;三、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表述涉台内容的;四、“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下团组有没有谈两岸问题,是如何论述两岸问题的;五、主管台湾问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否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六、政协政治决议是否有涉台内容和如何表述涉台内容;七、“两会”期间的外交部长在外交专题记者会上对涉台问题的表述。

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台湾方面关注的七个观察点,本报记者专门进行了梳理。

——3月3日、4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前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近几年来首次没有记者提问涉台问题。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在回顾2023年主要工作时提到:围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等协商建言,举办第六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到: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台工作有力维护台海形势总体稳定,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把两岸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主题记者会上谈到台湾问题时表示:“台独”分裂行径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性因素。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指出:要坚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有无涉台议题和“统一”前有无“和平”二字让岛内感到很戳心

全国“两会”会期不长,但在台湾一些人的心里却觉得很漫长。从大陆角度讲,对台政策是一贯的,现在更是按照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往前推进。但对于岛内而言,一些人因为大陆在“两会”期间一些标志性场合没有涉台议题,或是谈到了“统一”时,前面没加“和平”二字,便吵成一片,甚至各种猜测满天飞。

由于政协、人大会议开幕前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都没有涉台议题的提问,让岛内各界人士觉得“相当令人诧异”。

台舆论用了“并不常见”来表述这一现象,认为今年“两会”现场对台议题的“冷”,与“两会”场外各界关注台湾议题的“热”,呈现出不小反差,并称“但愿这不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针对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及台湾事务的部分,只用了一句话对过去一年对台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而在2024年的主要任务中,涉台议题只字未提,让一些亲“绿”媒体和人士担心: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的减少,恐怕并不是因为台海事务的重要性下降了,而是大陆对台工作减少对外透露,隐秘性更强了。这会让美日等“友台”国家和台当局及岛内“独派”摸不清大陆的路数,不知道大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比之前更具威慑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只提“统一”,前面却少了“和平”两字,且未提及去年使用的“和平统一进程”,而改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让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3月6日回应时不得不称,无法对上述没有“和平”的“祖国统一大业”意涵随便下论断。

“3月6日之前,台湾很多人都忧心忡忡,担心大陆已定调未来对台湾不再谈和平统一,甚至大家认为‘武统’可能性在变得越来越大。”台湾资深媒体人宋秉忠表示,直到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了“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外加上外交部长王毅在次日举行的记者会,以及10日政协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再提“和平统一”,才让台湾各界对“两会”涉台表述放下心来,“‘两会’谈不谈涉台议题,‘统一’前有没有‘和平’二字,对于台湾而言,都是个很戳心的问题。”

台湾各界与其纠结字词变化,不如往长远看

这些字词的变化之所以让岛内一些人如此关注,还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两岸的气氛有多糟。台防务部门主管几天前还公开表示两岸濒临动武,让他焦虑得睡不着觉。大陆如今这样表态大家都可以放下心了,但是另一个疑虑又浮上心头:在“2·14金门撞船恶性事件”发生后,台当局的恶劣态度有目共睹。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还坚持“和平统一”,会不会让蔡英文、赖清德之流得寸进尺?

对此,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民进党不要误读大陆对台表述,民进党若以为只要大陆不改“和平统一”,即可借“和平”两字投机,坚拒政治谈判来阻却统一,加上美国以“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为由来抵制大陆推进两岸统一,那么两岸就能维持和平不统、和平“台独”。这其实大错特错,反而促使大陆加重考量非和平方式。

张荣恭指出,祖国统一或祖国完全统一,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最高目标,是无论用什么方式都必须实现的,其中以和平方式为首选,所以大陆迄今强调“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若和平方式受阻,以致无法实现两岸统一时,非和平方式就会成为考量了。这就是为什么蔡英文的八年里,武统声音从无到有。试问:民进党拼命“倚美抗中”,难道不是在刺激大陆判断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不断丧失而须考量非和平方式吗?

他说,大陆是在此底线上,主张及推进和平统一,谋求避免“武力统一”。蔡当局却纠结于大陆提及统一时,加不加上“和平”两字。

张荣恭说,蔡团队掌权已达八年,竟仍未能知悉大陆所称祖国统一及和平统一的辩证关系,实在令人吃惊,无怪乎八年来台海局势愈加失去和平稳定。而蔡团队尚且被部分海内外人士称为所谓“稳健”,那么即将上台的赖清德人马就不能不更令人疑虑了。

张荣恭认为,当前两岸双方的关系是统“独”对立严重,稍有不慎,就恐引发危机升级。台湾执政者愈是轻忽大陆对两岸统一的意志与决心,愈是无法获得和平。

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大会政治决议,对台湾议题仅有一句,即“推进祖国统一”。2022年政治决议则是,“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2021年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今年则是“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采访全国“两会”的台媒记者在现场采访的一位涉台学者认为,“‘台独’要往前走一步,统一也往前走一步,只会不断地压缩‘台独’的空间”,这些年“压缩‘台独’空间应该是主要的,打击‘台独’也是既定政策”,“台独”的领导人上台以后,“对大陆来说一定是绝对不会有任何妥协的地方”。

对于9日解放军与武警代表团发言人吴谦强调解放军将“打独促统”,上述这位涉台学者认为这“应该是中央一个既定政策”。对“台独”来说,大陆是绝对不会容忍妥协,不会给“台独”留下任何空间。

对于“武统”台湾的看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现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的杨明杰接受采访时指出,“统一是必然的过程,但是我们两岸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智慧”,并表示“台独”立场是没有出路的。

台媒指出,今年的大陆“两会”涉台表态十分密集,从3月4日到7日,每天都有高层提及两岸议题,因为时间点就在赖清德上台前。

台媒称,台湾近日为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和平”二字不见而议论,但隔日“祖国和平统一”出现后,又让“危机解除”。其实相比纠结字词变化,台湾更应往长远看。

多位岛内人士表示,台湾各界那么在乎大陆“两会”的文件和高层表述台湾问题时用的是“和平统一”还是“祖国统一”,说到底就是担心台海会爆发战争。但事实上,大陆近几十年来始终强调和平统一,只是说不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而这个不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主要针对的是“台独”和外部干涉势力,如果民进党和岛内“台独”势力真的那么对大陆“两会”不说“和平”二字感到紧张,完全应该从民族大义、从岛内苍生出发,放弃“台独”党纲,与大陆坐下来谈。否则,又想和平,还想搞“台独”,就只能做梦。因为王毅外长在记者会说得很清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越有力,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我们的底线也很清楚,那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台湾岛内谁想搞“台独”,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国际上谁要纵容支持“台独”,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记者 高杨)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