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青春版《牡丹亭》20周年重返台湾,总制片人白先勇称这是——

“两岸合作完成的一项巨大且成功的文化工程”

2024年03月16日 08: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1e7989f-eb59-401c-b674-285ad6cfbd8a

自3月15日起,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开启20周年系列巡演。

20年前,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携手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和两岸文化及戏曲精英,遵循只删不改原则,用新的审美观、现代剧场的概念,以传统为根基,将传世经典《牡丹亭》以青春靓丽的形式搬上戏剧舞台。

20年后,由他担任总制作人暨艺术总监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自3月15日起,在台北开启20周年系列巡演。据悉,此轮演出延续了2004年在台北首演的原班人马,力求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一代能看到这部制作精良的中华戏曲经典之作。

台北首演“一飞冲天”

“2004年4月29日!”白先勇依然清晰记得在台北首演的情景,“我紧张得手心直出汗,第一次登上大舞台,万一这些年轻演员忘词了怎么办?台北首演‘一飞冲天’,才有了后来的这些。”如今,这支演出团队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戏剧制作菁英团队。

白先勇自小与昆曲结缘,深深着迷于这门中国戏曲艺术的文化底蕴。不忍见昆曲传承不易、逐渐式微,2003年他同苏州昆剧院合作,担任总制作人,集结两岸文化及戏曲界精英联手创作青春版《牡丹亭》。

8bfeca32-bb86-4739-8d3b-b9c9be6a2af8

作为青春版《牡丹亭》制作人,白先勇希望全世界的年轻观众都能看到这出戏,对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文化都能有新的认识。 许培鸿 摄

回忆“起点”,白先勇说,这出戏聚集编剧、服装、灯光、舞美等方面的台湾精英人才,演员、乐师则来自大陆。“非常难得请到大陆昆曲大师汪世瑜、张继青来训练青年演员,还有翁国生导演。俞玖林、沈丰英等演员足足‘魔鬼式’训练一年,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根基很扎实。”

白先勇介绍,20年来青春版《牡丹亭》剧组的脚步不仅遍及两岸及港澳地区,还走向世界,“希望各地的年轻观众看到这出戏,对于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文化都能有新的认识。”

白先勇说,此轮完成在台北的20周年巡演,他还有一个心愿:“目前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出了470余场,希望第500场能够回到北京大学的舞台上,成为一个里程碑。”

在他看来,青春版《牡丹亭》是两岸合作完成的一项巨大且成功的文化工程,“借一出400年历史的戏,让一个600年历史的剧种在21世纪舞台上恢复青春的生命,如果成功,我们是否也有机会把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拉到21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现在我可以讲,青春版《牡丹亭》启动了昆曲复兴,这是两岸合作的巨大而成功的文化工程。我个人已经把吃奶的力气都用出来了,所有人情支票都开光了。希望有更多有心人士站出来保护它、发扬它,后继有人。”他希冀道。

“每个人都希望我们中国式的文艺复兴”

采访中,白先勇还回忆起青春版《牡丹亭》在伦敦演出后的一件事。那是分别从北京、香港、台湾到英国留学的三个学子。“他们眼眶都红红的,哭过。我想,这出戏是牵动人的民族情绪的,看到自己的文化在异国大放光芒,感动那么多外国人,他们内心有了更强烈的民族自信吧。”

“这不光是演一出戏!”白先勇说,“19世纪以来,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一度衰落,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心中的隐痛,大概每个人都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文化,像欧洲文艺复兴一样,来一个中国式的文艺复兴。”

“我希望新一批观众看这个戏后,对我们自己的过去,对我们这个民族灿烂的历史,有新的认识。”他说,表演艺术很能代表一个民族的心声。意大利有歌剧,德国有贝多芬、莫扎特为代表的古典音乐,俄罗斯有芭蕾舞。“我们中华民族呢?我觉得昆曲非常能够代表。昆曲在中华民族表演艺术中是‘百戏之祖’。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昆曲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白先勇兴奋地说,青春版《牡丹亭》在海外演出,西方人的反应出乎他意料之外的热烈。“他们一起站起来喝彩十几分钟,肃然起敬,我想是由衷地对我们中华民族文化有一种敬佩。”

“青春版《牡丹亭》永远会打动年轻人的心”

青春版《牡丹亭》演出为何能20年不辍?白先勇认为:“《牡丹亭》是明朝我们最伟大的剧作家汤显祖的作品。21世纪初,昆曲衰落的趋势下,我们重做这出戏,希望训练出一批青年演员,并号召青年观众回到戏院。现在来讲,我们的基本目的达到了,演员经过20年磨炼,站上全世界最好的舞台,拥有了经验,接班了;同时,我们培养了一批年轻观众。”

白先勇说,“学生一直以来是这出剧目最主要的观众。我们在北京大学演了4次全本青春版《牡丹亭》,剧场2000多人,每次都满座,不要忘了这是9个钟头的大戏。20年后,青春版《牡丹亭》再回台湾,我们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

据介绍,此次青春版《牡丹亭》赴台20周年巡演,将首先在高雄登场,再至新竹,压轴演出在台北。

“青春的、美好的爱情故事,总会打动年轻人的心。”白先勇介绍,青春版《牡丹亭》20年来在台北也积累了很多观众,此轮巡演首次到台湾南部,他希望能让台湾南部的年轻观众也近距离感受昆曲的风采。

“很多年轻观众和我们反馈,他们深受青春版《牡丹亭》美与情的感动,从中又认识到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自己的戏,是那么的精致。这也是当年我制作这出戏的初衷,我们不能整天看人家的东西,而忘掉了自己。看了半天外面的花花草草,回头一看,才发现自己后园的牡丹花最美,我们要及时把它找回来!”

在白先勇看来,昆曲代表的即是中华民族精致、动人的传统文化。他希望借青春版《牡丹亭》这部经典大戏,让中国古老的剧种在21世纪的舞台上重放光芒、恢复青春的生命。

“如果这部戏可以成功,那么我们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也都可以。我们是一个诗人的民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诗,一首情诗。这出戏勾动的是一种集体的文化觉醒。”他说。(记者 修菁)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