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伟大思想指引人民政协履职前进方向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综述报道之一

2024年03月18日 1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杨智嘉 刘彤 杨朝英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的中国,处处生机勃发。

3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汇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积极履行职责,务实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重要成果。

时代的伟大征程,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进。全体委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在未来的征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满怀信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实干践行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 领航掌舵

时间退回到几天前。

3月6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环境资源界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增设的新界别,这个界别的委员来自生态、环保、能源等领域,在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重要任务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极大地振奋着扎根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广大工作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革、科技界也提出殷殷嘱托。

展望未来一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于今年工作,中共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知之弥深,行之愈笃。

当晚,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分别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讨论。委员们一致表示,要逐条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在各驻地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积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 根本遵循

民建界别聚焦“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深入协商;民进界别围绕“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促进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讨论;教育界别聚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守护青少年成长”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期间,全体委员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协商议政、履职建言。

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委员们的建议来自调研一线,传递民声、民意,这正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核心要求。

委员们一致认为,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职的情怀。要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建言献良策,聚力谋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十四届全国政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中心任务,紧扣“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会上,委员们提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 行稳致远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都引发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决克服内外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底气。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回顾过去的一年,十四届全国政协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一系列精心策划的选题,让委员们在深入协商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大会胜利闭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收获和鼓舞回归各自岗位。委员们一致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核心要义宣传到各界群众、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立足本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