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各地政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

2024年03月19日 07: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浙江、山东、四川、武汉等地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各地政协表示,这次全国两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是一次高举旗帜强信念、真抓实干鼓干劲、团结民主聚共识、情系民生暖民心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河北:3月13日,河北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张国华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学习性常委会会议和全省政协视频辅导报告会,组织好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座谈会、委员读书和委员宣讲、委员讲堂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会议强调,要聚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履职尽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省委批准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拓展协商纵深度,提高调研实效和报告质量,努力提出党委政府没想到、没想透的意见建议。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多作贡献。认真组织视察考察,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山西:3月13日,山西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就做好相关工作作出安排,省政协主席吴存荣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本领。要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各项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省委审定的年度协商计划,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增强协商议政的深度,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体现履职为民的温度,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为山西省深化全方位转型献计出力、凝心聚力。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持续推进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政协新贡献。

辽宁:3月13日,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辽宁省委部署要求,研究省政协贯彻落实工作。受省政协主席周波委托,省政协副主席于天敏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及辽宁省委部署要求在省政协落地见效;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紧扣“八大攻坚”重点任务积极协商建言,广泛凝聚起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3月12日,上海市政协举行委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胡文容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继续保持奋发进取的良好势头,通过持续深化政协党的建设、打造履职工作品牌、强化履职工作实效、提高政协工作效率,不断推动上海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浙江:3月13日,浙江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廉毅敏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大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上来,深刻把握两会精神要义,坚决扛起高举旗帜引航向的政治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殊为不易的成就,坚决扛起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团结使命,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深刻把握重点工作部署,坚决扛起服务大局勇担当的时代使命,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要深刻把握政协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守正创新谱新篇的先行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3月13日,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广泛深入、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提高协商议政精度,增强调查研究深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体现政协担当。要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在聚焦共同目标、发挥制度优势、开展文化交流中凝心聚力,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合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要对标全国政协工作标准和部署要求,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履职平台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质效,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上展现政协风采。

四川:3月14日,四川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省政协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协主席田向利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深远思量,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揽子有力度、有温度的重大政策举措,要抓好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许多新亮点、新做法值得深入学习借鉴。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对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化“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和“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用好“有事来协商”平台务实推进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改进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以实干责任担当提升贡献率。

武汉:3月11日,武汉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近期重点工作,市政协主席杨智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深入学思践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政协的政治担当;要对照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细化分解市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民主监督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凝心聚力优势,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不断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在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中提升政协制度效能;要持之以恒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建好“两支队伍”,提升履职质效,以实际行动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汉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采写/记者 高新国 王泳 王金晶 顾意亮 鲍蔓华 张文敬 韩冬 毛丽萍)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