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部分书面发言摘登

卢铁忠:以高水平安全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2024年03月20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核电作为零碳基荷电源,在助力我国能源转型、顺利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与作用。

首先,核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生力军,我国核电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其次,我国核电安全运行水平保持世界领先,创新发展拓展了我国核电发展新空间。另外,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以高水平安全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必由之路。建议:

坚持安全发展,始终确保核电绝对安全。在“十四五”及中长期,继续采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及先进四代核电技术并加快批量化核准步伐。支持高温气冷堆与石化、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耦合发展,并在核能制氢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形成有力支撑。

坚持创新发展,坚定不移落实核能发展“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

“双碳”目标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新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