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如何打造“好书”?听听专家怎样说

2024年03月20日 14:05  |  作者: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什么样的书称得上是“好书”?数字化时代,面对阅读需求和形式等变化,出版界如何为读者提供优质精神食粮?日前在京举行的2024图书影响力论坛聚焦“打造好书影响力,共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建议出版机构应坚持专业化、数字化和创新性,以好书树立好品牌、做好大市场,实现双效统一。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好书要具有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出版机构既要注重图书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也要注重大众性和市场性。

“立足时代需求,被广大读者认可的、提供正能量的书,都是好书。”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茅院生说,出版人要聚焦主题主线,加强统筹规划,提升选题门槛,加快技术赋能。

外研社社长王芳表示,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与平台的升级,更是一场阅读文化和出版生态的深刻变革,是形成出版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通过数字化转型,好书能够以更丰富的形态,进行更高效的传播。

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表示,以文学类图书为例,读者需求已出现两大明显变化:一是体裁上的短阅读,二是题材上的泛文学化。出版社要以读者为导向,关注读者的阅读兴趣、阅读方式、阅读习惯等,满足读者阅读需求。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