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山西襄汾:促苗转壮忙春管

2024年03月20日 15:12  |  作者:崔建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几天,山西省襄汾县建旺合作社理事长韩根柱在4000亩冬小麦生产基地,抢抓农时加紧开展春季田管,“前段时间,用无人机给冬小麦喷了叶面肥,壮苗防冻,眼下主要开展除草作业,力争让苗长得又壮又好。”

襄汾县是山西省农业大县、粮食大县。全县粮食播种面积长期稳定在12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5亿公斤以上。去年秋天,由于播期分散且长,小麦苗情偏弱,好在越冬期的几次降雪积累了充足的水分,小麦田的墒情较好,对返青十分有利。眼下,襄汾县正抓紧做好春季田间管理,通过掌上微襄汾、微信等渠道加强技术指导,备足农资和装备,开动灌溉设施保春浇,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今年2月,襄汾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来到建旺合作社等基地为农户传达防早春冻害的措施。“对土壤松暄麦田,要及早镇压;对旺长麦田,要深耘、镇压相结合或喷施化学调节剂控旺促壮;预防早春冻害宜在降温前灌水,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襄汾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尉晨说。

眼下,正是春浇追肥的关键时期,土壤返浆期和雨后追肥是深施肥的好时机。针对旱地麦田和长势较弱的水地小麦要趁墒追肥,农技人员吴剑民告诉农户:“每亩施用5公斤尿素、5公斤磷酸二铵,采取开沟追施或用化肥耧深施,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损失和环境污染。”

即将到来的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是麦蜘蛛的危害盛期。吴剑民说:“返青期是春季化学除草和病虫害的有利时机,早春气温波动大,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在6摄氏度以上,日最低气温不能低于0摄氏度,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摄氏度。”

除此之外,襄汾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农资经营门店开展执法检查,全力确保农资供应保质保量。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