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2024年成员大会召开——

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0日 15:13  |  作者:王小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近日,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召开2024年成员大会,系统总结成立5年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六部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来自相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6家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分享。

与会专家介绍,我国是桑树原产地和丝绸发祥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出口国。蚕桑丝绸产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桑蚕丝绸产业基本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现了行业的韧性与活力。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桑蚕丝绸行业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供需新平衡培育丝绸产业新的增长点、强化文化载体作用擦亮丝绸产业的新名片,积极推动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高度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谋划打造新质生产力,共商推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是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集群成立以来,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理念,规划先行、科技引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增强桑蚕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展桑蚕产业新业态,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专家认为,振兴桑蚕丝绸产业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增长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闪光点。下一步,集群要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核心推动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整合产业链为抓手完善桑蚕丝绸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会议系统总结了集群成立5年的工作,指出2024年是集群成立五周年、全面落实《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关键一年,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部门文件要求,以推动桑蚕丝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建设新平台,形成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丝绸品牌的影响力。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