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蜂业小镇里的“致富经”

2024年03月20日 15:17  |  作者:王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55岁的郭香菊是河南省长葛市佛耳湖镇尚庄村人,现任河南长葛鑫瑞征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所在的尚庄村蜂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从业人员3000余人,规模以上企业22家,活跃电商户300余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年产值达8亿元。

雄厚的产业基础让郭香菊成为村里有名的电商大户,众多蜂产品通过郭香菊的电商平台销售到全球各地。

“主营蜂衣蜂帽,在天猫、抖音等多个平台拥有店铺上百家,各种蜂衣样式应有尽有!”郭香菊热情地介绍着自家产品,“你看,蜂衣分为马蜂服和蜜蜂服两大类,又从颜色和款式上细分为十多种,拥有40多个商标、多项专利,我们家的蜂衣蜂帽目前畅销国内外,国内销往云贵川等地,国外销售到了欧洲、美国、西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近2000万元。”

郭香菊只是众多尚庄村村民推陈出新,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和工艺,不断推进蜂产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尚庄村党支部书记尚会宾介绍:“尚庄村传承着中国古老的蜂蜜文化,受到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机构重点关注和支持。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尚庄村涌现了一批现代化蜂产品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蜂产品产业链。村民以蜜蜂小镇为载体,用心酿造‘甜蜜’事业,推动了产业发展,增加了收入。”

以尚庄村为代表的佛耳湖镇近年来也抓住蜂产业发展契机,不断延伸蜂业链条,强化产品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目前,佛耳湖镇已形成以蜂产品加工、蜂机具制造为主导,建材陶瓷、建筑机械加工为辅的支柱产业群。

“我们将佛耳湖镇打造成以尚庄村、岗李村为代表的蜂业小镇,涵盖大孟村等周边村庄的区域,全镇的蜂蜡加工量、蜂蜜交易总量、蜂胶加工量、蜂花粉加工量、蜂王浆加工量、蜂机具产销量在全国占比都举足轻重。蜂产品和蜂机具生产经营是佛耳湖镇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品多达200多个,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至韩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我们镇也因此被中国养蜂学会命名为‘中国蜂蜡生产基地’‘中国蜂机具之乡’。”佛耳湖镇党委书记武会民说。

截至去年底,佛耳湖镇蜂产品和蜂机具实现总产值48.2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20亿元,蜂产品和蜂机具的生产厂家及家庭作坊近千家,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4.1万元。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