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陕西大荔县两宜镇:大棚春光好 瓜农育甜蜜

2024年03月20日 15:39  |  作者:赵卓昱 胡明宝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近日,在陕西省大荔县两宜镇葫芦庄村瓜农刘鹏斌的温室大棚内,夫妻二人正弯腰挨个给藤蔓掐芽、掐丝、授粉、施肥、错果……为即将到来的丰收忙碌着。

眼下,大棚内温暖如夏、绿意盎然,一排排瓜蔓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间,一颗颗脆瓜长势喜人。每年进入3月,棚里是最忙的时候,刘鹏斌说:“现在脆瓜陆续进入成熟期,再过一个月就要上市,最近气温回升很快,每天从早到晚都泡在棚里,升降棚、开关风口及时控温,以及浇水、施肥、吊瓜等一样不能落下,都得精准把控,把心思用到了、活干到了,这一年才能有个好收成。”作为村里种瓜的“老把式”,刘鹏斌家不敢有半点马虎。

据刘鹏斌介绍,以前他家的脆瓜都是露天种植,雨水一多、管理稍微跟不上,瓜可能就会烂在地里。现如今他的1亩瓜搬进了温室大棚,既能防寒保温,加上水肥一体化的渗管、智能温控操作系统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加持,管理更加科学精准、成熟上市时间大幅提前,脆瓜皮薄、瓤脆、汁甜,品质也越来越好,销售根本不愁,深受市场欢迎。“今年我这1亩棚,预计能收2000颗瓜,能赶上清明前后上市,按照现在的行情,保守估计能卖10万元左右。”看着大棚里的脆瓜,刘鹏斌的脸上写满了对丰收的期待。

据了解,大荔县两宜镇高石脆瓜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经过多年来的创新摸索,高石脆瓜已经从露天走进大棚,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益。目前全镇种植高石脆瓜6000亩,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