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春耕一线需要更多“田间课堂”

2024年03月20日 16:02  |  作者:周荣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雨水润万物,春耕正当时。笔者周末回村看到乡里农技员走进麦田,现场指导帮助农户使用植保无人机。几位老年农民认真听讲、不断发问;农技员耐心解答、手把手指导。

当前许多农村青壮年进城打工,种田一线的农民中不少人年龄偏大,仍然习惯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不熟悉种田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一些老年农民或是不会使用农用无人机喷药施肥,或是对播种、育苗等技术环节把握不准,或是防治病虫害时没把握住关键时机,不利于耕作方式的迭代升级和种植效益的提升。

在春耕一线开设“田间课堂”,可以有针对性地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帮助农户解答技术问题,是为农户解忧、为春耕助力的实在举措。各地要下功夫把“田间课堂”开好,把农民最需要的技术指导及时送到第一线,让农民一听就会、一看就懂、一用就灵。

首先要提高指导的针对性,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课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选派熟悉相关种植技术的农技员,统筹考虑好农户们的各类需求。其次要真正深入田间,耐心指导。相比电话沟通和网上授课,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指导对农民尤其是老年农民来说,更为方便有用。解答问题时多一分耐心,就能让忙于春耕的农户多一分安心。最后还要考虑到农户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不摆“炫技”的虚架子,而是要照顾到老年农民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水平,筛选出农户易学、务实管用的新技术,把科学种田的理念切实落下去,把新技术教好用好。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