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回民支队康庄歼敌

2024年03月21日 09:41  |  作者:金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平原上,活跃着一支威震敌胆的抗日部队——回民支队。这支队伍作战勇猛,屡建战功,给日伪以沉重打击,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果。

1940年2月初,为保卫发展深(县)南(部)抗日根据地,回民支队奉八路军冀中军区之令开赴衡水、深县一带开展对敌斗争。回民支队到达衡水后,在中共衡水县委、衡水县大队的配合下,连续对敌作战,很快打开了当地的局面。

当时,盘踞在衡水县城的日军为一个中队,尚未遭受过八路军强有力的打击,因此骄横无比,经常外出“扫荡”。为了打击敌人的气焰,保卫麦收,支队司令员马本斋准备利用敌人“急于求战”的心态,将其“诱出城来”予以歼灭。

经研究,回民支队决定通过佯攻安家村据点的方式,以吸引衡水之敌出援,然后在出援之敌的必经之路——康庄村伏击援敌。

5月29日夜,回民支队抽调一个中队,在地方武装和周围各村民兵的配合下,将安家村据点包围起来,用油桶爆竹营造出战斗声势,给安家村据点敌人造成八路主力部队要夺取据点的错觉。据点里的敌人惊慌失措,立即用电话向衡水县城的敌人求援。与此同时,马本斋率领四个中队埋伏在康庄村一带。

30日上午8时左右,衡水县城的日军携带平射炮、迫击炮、机枪、掷弹筒等武器向安家村方向驰援。上午10时左右,这股敌人来到康庄村前,先开炮进行火力侦察,又派出小股伪军进村探路。由于回民支队指战员隐蔽巧妙,敌人没有发现任何“可疑迹象”,于是继续前行。当敌人全部进入伏击圈后,指挥员一声令下,埋伏的战士们同时开火,顿时击毙了数十个敌人。残敌为了躲避火力打击,只得丢下平射炮和重机枪,纷纷跳进路旁的道沟,准备继续顽抗。让敌人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的道沟不仅直上直下、又大又深,沟底还都是淤泥。跳进道沟的敌人只能朝天开枪,欲战无力,欲逃不能。回民支队战士们追至附近,把手榴弹密集投进道沟里,消灭了顽抗的敌人。

仅40分钟,伏击战便宣告结束。此次战斗,回民支队击毙日军中队长以下100多人,缴获平射野炮1门、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8挺、其他枪械百余支以及大量弹药,己方则无一伤亡。伪军除几个在前“探路”的家伙侥幸逃走外,其余均被消灭或俘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