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消灭豫西悍匪李子奎之战

2024年03月21日 09:43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第十九绥靖区副司令官兼豫西第三纵队司令刘希程等,在河南灵宝地区率部起义。但该部第一团团长、盘踞在豫西为匪20余年的匪首李子奎,表面上向刘希程表示“拥护起义”,暗中却与胡宗南通电联系,出卖了起义计划。6月10日,是刘希程等正式宣布起义的日子,李子奎竟于当天拂晓率部下伙同当地土顽惯匪偷袭灵宝县城,企图破坏起义。

解放军河南军区陕州军分区得到报告后,立即出动部队接应刘希程起义部队。与此同时,解放军华北军区第十八兵团六十军一七八师由茅津渡南渡黄河,在入陕进军中取道灵宝、阌乡,协助陕州军分区部队,向李子奎部发起反攻,歼敌千余人,并于6月25日解放了灵宝全县。随后,解放军乘势对李子奎部残匪发起连续攻击,又在池头寨、阳平镇、上村等地消灭大批土匪,全部打通了陕西、河南间的陇海铁路。李子奎连战连败,只得带着残匪向西逃窜。

为清除匪患,中共河南省委、解放军河南军区迅速确定了剿匪战略部署,确定以陕(州)洛(宁)、南阳、信(阳)潢 (川)及伏牛山东侧之鲁(山)南(召)地区为四个重点清剿区。参加剿匪的部队除军区所辖的第五十八军外,还有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和骑兵第五师等部。其中,陕洛地区以河南军区副司令员文建武为工委书记兼指挥部政委,四十二军副军长赵东寰任工委第一副书记兼指挥长,统一指挥第四十二军一二四师、一二五师、一五五师及独八团、独九团、独十团及陕州、洛宁两分区的部队,负责进剿伏牛山北部和西部的土匪。为了实现军区的剿匪决心和部署,河南军区又于7月1日和17日颁发了《河南军区剿匪动员令》和《河南军区剿匪立功令》。

李子奎战败逃走后,被胡宗南任命为“暂一师师长”。他依仗“对当地民情、地形熟悉”,疯狂叫嚣要对解放军采取“有便宜就打,没便宜就散”的“游击战术”,企图继续负隅顽抗,与人民为敌。剿匪行动开始后,陕洛地区的解放军剿匪部队首先集中力量对李子奎匪部进行重点打击。

解放军剿匪部队在对小股土匪实施多次打击后,7月24日通过侦察得悉李子奎匪部主力正流窜于以朱阳镇为中心的卢氏、灵宝、阌乡3县接合部,于是立即派出一五五师、一二五师、陕州分区部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向李子奎匪部发起围攻。

李子奎发现解放军杀来,在稍作抵抗后,就率部向西南逃窜。解放军剿匪部队穷追不舍,很快将其包围并发起攻击,歼灭土匪近两千人,仅李子奎带少数亲信漏网,逃进了深山。解放军各部一面乘胜追击,一面歼灭了在沿途盘踞的多股土匪,很快肃清了伏牛山北部山区。在军事打击的同时,解放军剿匪部队还对土匪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宣传贯彻“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号召匪特交枪登记,立功赎罪。短期内,土匪向解放军交枪、投降和自首者达千余人;拒不缴枪投降的土匪,也在群众的揭发检举下,一一被解放军擒获。

李子奎率残匪拼命逃跑,却始终无法摆脱解放军的追击。为了活命,李子奎使出“舍卒保车”的诡计,宣称要和解放军“决一死战”,留下尚且追随他的手下对解放军实施“阻击”,自己乘机化装逃走。解放军剿匪部队很快全歼了李子奎的“阻击”部队,并持续展开搜捕。

李子奎眼见逃跑无望,只得潜回灵宝县马家寨,躲在一个地下窑洞里。12月5日晚,李子奎在外出时被贫苦农民发现。12月6日清晨,闻报赶来的独八团三营八连和陕州地方武装侦察队将李子奎藏身的窑洞包围起来,生擒了匪首李子奎。1950年2月23日,灵宝县人民政府在虢镇召开公审大会,处决了李子奎。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