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战斗在资(溪)、光(泽)、贵(溪)边的红军游击队

2024年03月21日 09:44  |  作者:况建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40321094404

▲ 1938年1月,中共闽赣省委颁发坚持闽北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指战员的银质纪念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以黄道为首的中共闽北分区委和军分区,紧紧依靠游击区域人民群众与强敌作殊死的斗争,保存有生力量,坚持到全面抗战的到来,红军游击队在资(溪)、光(泽)、贵(溪)边的战斗就是其中的光辉一页。

闽北红军建立游击根据地

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50万兵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进攻,成立于同年8月的闽赣省贵南县革命军在敌人重兵压境下临危不惧,同优势兵力的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斗争。12月,贵南苏区沦陷,中共贵南县委书记刘新友、县独立营营长胡佑民带领200多人的地方武装,退入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伺机打击敌人。随着战事推移,1934年1月,金溪县、资溪县等地方武装相继转移到贵溪县南部,会师于杨梅潭,合编为金、资、贵独立营,营长为胡佑民,政委为刘新友。

不久,中共闽赣省委常委、秘书长兼宣传部长黄道来到贵南,将金、资、贵独立营带到闽北,领导该部在闽北坚持武装斗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黄道领导中共闽北分区委和军分区在闽北和与闽北交界的江西6县区域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2月,重新组建的闽北红军独立师在长涧源宣布成立,师长黄立贵,政委卢文卿,政治部主任曾镜冰。2月底,闽北军分区区委机关遭敌袭击,为轻装突围,战士们含泪执行了砸掉电台、销毁密码的命令。此后,以黄道为首的闽北分区委独自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1935年8月,中共闽北分区委在福建省崇安县岚谷乡的黄龙岩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闽北红军独立师兵分三路,出击外线,其中一路由独立师二团和独立团80余人组成游击队,在吴先喜和刘文学的率领下,向北沿武夷山西进,开辟资、光、贵游击根据地。

吴先喜、刘文学率部前进,沿途消灭小股敌人,并于10月在资溪的昌坪成立了中共资、光、贵中心区委,由刘文学任区委书记,下辖柴家、昌坪、冷水坑3个区委。中心区委成立不久,吴先喜奉命率独立师二团返回闽北,刘文学率一个班十几名干部战士就地开展游击斗争。

红军游击队在资、光、贵边区的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恐慌。国民党江西、福建当局立即拼凑兵力,对游击队发起“清剿”。刘文学率红军游击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不仅多次突围成功,还消灭了多支敌人小分队,夺取了大批枪支弹药和粮食。随后,游击队时而江西,时而福建,在崇山峻岭中与敌人周旋了半年多时间,打击了敌人,保存了自己,游击队也发展到近百人,胜利完成了中共闽北分区委交给的“保存有生力量,有效打击敌人”的任务。

贵溪闽坑会师

1936年1月30日,叶飞率领的闽东红军与黄立贵率领的闽北红军胜利会师。4月,黄道、叶飞、黄立贵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赣省委,黄道任省委书记,叶飞任省军区司令员。在此前后,黄道从敌人的报纸上发现,失去联系的刘文学率领的游击队仍在资、光、贵一带坚持斗争,感到非常高兴,于是立即派吴先喜等带领四纵队(这时闽北独立师改团为纵队建制)200余人来到资、光、贵边区一带找刘文学率领的游击队。不久,两支部队在贵溪县南部的闽坑会师。

根据中共闽赣省委的指示,撤销中心区委,成立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由吴先喜任书记,刘文学任副书记;同时还成立了抚东军分区(即闽赣省第三军分区),吴先喜任司令员兼政委,刘文学任副政委。

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成立后,红军游击队立即出击,对周边地主武装和国民党地方部队展开战斗,并一度组织攻打资溪县城。

中共闽赣省委得知资、光、贵中心县游击队的情况后,于1936年7月底派二纵队一支队政委陈仁洪率300余人赶来接应。8月底,双方在闽坑附近的坂石坑会师。根据中共闽赣省委的指示,陈仁洪所部改编为四纵队一支队,吴先喜所部为四纵队二支队。这样,整个资、光、贵边区的共产党人的武装力量迅速发展为600余人。

四纵队扩编后,主动向防守薄弱的白区展开游击斗争,不仅消灭了大批敌人,还把“清剿”根据地的国民党正规军成功“引走”,从而减轻了根据地的压力。与此同时,中共资、光、贵中心县委则抓紧敌人兵力空虚的有利时机武装群众,发展地方党政组织,巩固后方。1936年10月红军游击队在花桥镇战斗取得胜利后,游击区域由闽坑、白果、冷水坑、耳口寨迅速扩大到上清、塘湾、文坊一带。

随着游击根据地的扩大,中心县委又开辟了金、资、贵特区。特区包括金、资、贵交界的天台山两侧地区,最远到达金溪县黄通一带,区委设在资溪境内的上源附近。

1937年2月,吴先喜、鲍永泉带领60多名红军游击队员到光泽县柴家开展工作。一天,吴先喜带领6个队员下山发动群众,途中发现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正向游击队的宿营地包围过来。吴先喜临危不乱,一面组织队员开枪吸引敌人火力,一面派人通知山上的游击队主力立即转移。为了拖住敌人,吴先喜等和敌人展开激战,直至弹药用尽,又和冲上来的敌人展开肉搏,最后全员壮烈牺牲。

吴先喜牺牲后,刘文学接任中心县委书记和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为了便于活动,中心县委进行了分工,刘文学、叶金太、曾广贤、苏铁仔等在昌坪、马斜、茶山、闽坑一线活动;鲍永泉、陈仁洪、谢忠厚等在金、资、贵特区一带活动。双方密切配合,成功击退了国民党地方部队对边区的进犯。

反“清剿”斗争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表面上举行国共和谈,暗地里却下令全力消灭南方各地的红军游击队。国民党江西和福建当局调集正规军第五十二师和17个保安团及大量地方武装,对资、光、贵游击根据地的红军游击队进行“清剿”。对此,中共金、资、贵中心县委牢牢把握“就地坚持,长期斗争,保存有生力量,等待中央红军回来”的斗争方针,紧紧依靠根据地人民群众,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同国民党军队周旋,在险恶的环境中成功坚持下来。1937年春,国民党江西省保安司令周忠恂亲带一个连,从资溪饶桥到高阜“进剿”,途中遭到红军游击队伏击,被打得几乎全军覆没,周忠恂仅以身免。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国民党正规军虽然从江西、福建撤出了部分兵力,仍不放弃对红军游击根据地的“清剿”。红军游击队被迫自卫,对国民党军进行了反击,接连在五里山、镇嵩市、珀玕取得胜利后,安全返回根据地。1937年中秋节,红军游击队反击资溪县饶桥民团的挑衅,将民团全部消灭,缴获所有武器弹药。

根据中共中央同国民党当局达成的协议,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琼崖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10月,中共闽赣省委同国民党地方当局代表在光泽大洲举行和平谈判。谈判双方就停止内战、团结抗日、国民党军队撤出游击区、红军游击队编为闽赣抗日义勇军、释放政治犯等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中共闽赣省委的指示,战斗在资、光、贵边区的红军游击队下山接受整训,整训后编入新四军三支队第五团第二营;刘文学任第五团政治部主任,陈仁洪任第二营营长。1938年3月,第二营奉命开赴前线,投入伟大的抗日战争。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政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