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促进产业能源交通结构优化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黎昌晋建言推动京津冀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2024年03月21日 10:1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推动京津冀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等方面要实现优化调整。”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黎昌晋深入调研提出相关建议。

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部署要求,强化源头治理、工程减排,成效明显。但黎昌晋调研发现,以天津为例,2023年空气质量出现了明显波动和反弹,深层次原因仍在于结构性污染突出,基础排放量持续处于高位,制约了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至关重要。黎昌晋在调研中了解到,天津市钢铁、石化、建材、垃圾焚烧等工业源污染物排放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仅低于唐山和滨州,是北京的2.5倍,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为27.0%。天津市现有的4家钢铁企业,均为长流程企业,虽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但对照国内领先的短流程企业,吨钢污染物排放仍高出80%以上。石化行业现有企业22家,获评A级绩效企业仅7家,受整体产业链不够长、产品不够精细等因素影响,基础排放量依然较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

黎昌晋认为,国家在政策层面支持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十分必要。如大力发展短流程炼钢,加大对短流程炼钢工艺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北京石化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在天津落地转化和系统布局,通过补链强链推动石化产业向精细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中高端跃升。

“移动源污染排放对天津市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约31%,其中,重型柴油货车贡献占比15.9%。目前,天津市重型柴油货车日均通行约15万辆,其中过境车辆约6万辆、占比40%。铁路运输方面,由于受港口腹地铁路专用线建设仍需完善、铁路运价较高等因素制约,铁路货运量增长缓慢。同时,柴油重卡清洁化水平较低,天津市国四及以下标准高排放车型保有量约1.7万辆、占比20%,新能源重卡1100余辆、占比仅1.2%。”

如何进一步推动提升清洁运输水平是黎昌晋十分关注的。在他看来,要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转铁”,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加强天津港涉腹地大宗物料运输铁路专用线建设,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专用线共享共用,提高专用线使用效率,加强运力保障,加大运价优惠,提升区域铁路运输比例。同时,要加大新能源货车通行布局,加快推进零排放货运通道规划力度,引导新能源产业布局,形成适港产业链,提升新质生产力。统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路网规划建设,结合区域港口、物流等运输需要和沿线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调整优化货车通行布局,加快推进零排放货运通道规划建设,加强新能源加注基础设施保障,实现中长距离新能源重卡运输。

降低煤电机组发电负荷、减少燃煤污染排放,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抓手。黎昌晋建议在保障区域电力安全的基础上,科学优化电力调控。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