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部分书面发言摘登

葛会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2024年03月21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我们围绕“推进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开展调研,以河北为例,对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议:

完善碳交易法律法规。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或修订碳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碳排放权有偿取得和碳排放交易的法律地位。

创新丰富碳金融产品。各商业银行应加大创新碳金融产品的力度,如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建立以碳权作为抵押的融资方式;积极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的融资租赁业务,开发基于CERS的融资租赁方式;大力发展碳保理业务,在应用中将保理与融资租赁相结合;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积极发展碳基金理财产品,开发信托类碳金融产品等。

培养碳交易专业人才。碳交易业务的专业性强,交易规则严格、程序复杂,对从事碳交易的专业人才素质要求高。在高校设立相关专业,加大对碳交易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提升碳交易专业人才的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发展碳交易中介市场。结合国情出台有助于碳交易中介机构良性发展的政策。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民间资本进入;允许中介机构购买或开发清洁能源项目,以及提供融资租赁、财务顾问、账户管理、项目购买等服务,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以实现降低交易成本和项目风险的目的。

建立跨区域碳交易平台。打破地方行政壁垒,建立国家或区域性碳交易市场。将所有的碳交易都集中到交易平台上进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