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纪实文学作品《炼狱》北京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

2024年03月21日 13:5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谢颖)近日,“共产党人的忠诚与信仰史诗”《炼狱》北京研讨会举行,1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作家协会,共话坚持信仰、绝对忠诚的“炼狱精神”。

《炼狱》是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贵阳红色文化题材纪实文学作品。该作品首次披露了息烽集中营的来龙去脉,并挖掘到关于息烽集中营成立的独家历史资料。

1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一鸣表示,这部作品写出了正与邪、红与黑、生与死、水与火、忠诚与背叛等等重大问题,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正气凛然和壮烈情怀,写出了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写出了在历史的深处仍然挺立的脊梁、高昂的头颅、坚韧的骨头,写出了时代的大潮流、发展的大逻辑,是一部正气歌。

作家出版社董事长、社长鲍坚认为,作者以深刻的洞察力,发挥纪实文学的优势,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及对幸存者的采访等把题材深入挖掘了下去,为这段历史保存了珍贵的资料,充分体现了一位具有文学使命感、责任感的作家的可贵担当。

作者何建明讲述了作品创作过程。他表示,如果没有息烽集中营,红岩故事和红岩精神是残缺的、不足的。息烽集中营的故事,是红岩精神的前奏。在何建明看来,关押在息烽集中营中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在与敌人的较量和斗争中呈现的信仰精神和战斗意志,足可以形成独立和完整的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精神体系,这一体系既与“红岩精神”具有一体性,同时又具有其很不相同的“息烽精神”的独特性。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对《炼狱》一书从不同角度作出了高度评价。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在讲述自己读到《炼狱》时的感受说,炼狱也是“炼玉”,息烽集中营的艰苦环境造就了共产党人超级坚强的革命信念、超级顽强的斗争精神、超级高超的斗争艺术。

中国新闻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表示,《炼狱》是一本爱国主义的好教材,书中拥有钢铁意志、忠诚信仰,爱国爱党的革命先辈,给新时代青少年树立了崇高的榜样,加深了人们对息烽集中营这段历史的了解。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潘凯雄讲道,《炼狱》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为了自己的信念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描写,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