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以花为媒引客来“浙”里共富乐开怀

2024年03月22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张紫嫣 景士杰

近日,浙江仙居县双庙乡,2.9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一团团、一簇簇,宛若流金,吸引游人纷至沓来,争相“打卡”,更谱写了“浙里共富”的动人篇章。

以农兴旅 以旅促农

3月15日,首先启幕的是“我就要U趣生活”2024浙江·仙居油菜花乡村共富游活动。

“我看到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就立刻带上爸妈、孩子一起来了。在油菜花海里拍照很出片,还有那么多活动,可玩性很强,很适合一家周末出游。”摄影爱好者陈女士一边展示她的摄影作品,一边兴奋地说。

除了双庙乡的主会场外,仙居还在其他地方设立了分会场,也依托3A级旅游景区海亮生态农业体验观光园及杨丰山特有的梯田资源,打造了一系列贴近自然的“U趣”体验。坐在田垄上听歌手演唱,悠闲自在地逛U趣市集,亲身体验针刺无骨花灯等仙居非遗文创,一个个活动定格了“春日美好”。

仙居县政协主席林杰介绍,当地油菜花系列活动正持续推动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发展模式,为群众共同富裕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此次活动双庙乡预计将接待游客6万人次左右。”仙居县双庙乡党委书记张松表示,以举办油菜花节为契机,该乡各类乡村农旅体验活动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生意的升温,越来越多的村民借着农事节庆和全域旅游的东风,搞起了经营。许多农户以共富市集为平台,售卖仙居特色农产品和各类小吃,融媒体直播助农等活动也提升了当地农业旅游的流量传播……

跨界融合 “桃花+”传播城市新形象

奉化萧王庙街道林家村正在赛道旁,当地的水蜜桃种植大户林东杰这几天正忙着给桃树修剪枝条。闲暇之余,林东杰会在网上与“粉丝”分享家乡的美景,让前来跑“桃花马”的跑友们先睹为快。正如林东杰所期待的,每年3月,宁波奉化的桃花总会吸引着游客向往,随着桃花的盛放,奉化的品牌赛事“桃花马”也将在这个周末如约而至。

今年的“桃花马”延续去年“桃之缘·乡之恋”的主题,赛事起点、终点设计也延续2023年的赛道规划,设置在奉化主城区——奉化区体育中心。不同的是,全马赛道后程的线路进行了优化,由锦奉大道至长汀路更改为西圃路至长汀路新修路段,让全马跑者欣赏到沿途花海的美景,部分赛道变曲为直,提升了跑友的体验感,方便跑者能够更好地跑出成绩。

林东杰告诉记者:“除了‘花桃’,下周起早熟、晚熟品种的水蜜桃也将进入初花期。越来越多的赏花客不仅会提高奉化的‘人气指数’,也将带动村庄农副产品销售。”

享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美誉的奉化溪口镇新建村的“世界桃街”也融入了“桃花马”的赛道。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新建村发展桃花、梅花、油菜花“三花”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桃树既是村庄的‘名片’,也是村民的‘聚宝盆’。”村民蔡苗彩说,今年“桃花季”,村民们准备了桃花酿、桃胶等土特产,游客来村里还可以尝尝烤土豆、煨年糕等特色小吃。

奉化以桃为媒,通过“文旅+”打响“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奉化”的城市品牌。“奉化深挖‘花事’潜力,举办‘桃花马拉松’‘蜜桃音乐节’‘囍咖节’等活动,赋能乡村振兴,打造了城市文旅新IP。”奉化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说。

三月赏花正当时,一场又一场的浪漫花事正在“浙里”发生。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