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圆通樱潮”邀您共赴一场粉色浪漫之约

2024年03月22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春风暖、花枝俏。阳春三月的春城昆明花季如火如荼,各色花海千娇百媚,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圆通樱潮”。著名诗人、学者李广田先生曾在《花潮》一文中写道:“如果谁没有到圆通山看花,就好像是一大憾事,不得不挤点时间,去凑个热闹。”

“圆通山上赏樱花是昆明人从小的记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圆通山的昆明动物园自2000年举办第一届樱花节以来,迄今已经连续举办22年。位于昆明动物园中部的“圆通樱潮”早已成为昆明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并于2017年正式列入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昆明极具代表性的赏花品牌。

“圆通樱潮”景观区南北宽约100米、东西长200余米,经过科学精细的管养和适宜气温的催化,今年云南樱花及垂丝海棠的植株生长强健。目前,园区内2000余株精心培育的樱花和海棠已进入初花期,一簇簇“粉团”挂于枝头,层层叠叠的粉色花朵与昆明的蓝天交相辉映,勾勒出昆明春天的绝美画卷,吸引了来自各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前来赏樱的张女士表示,自己每年3月份都会到圆通山看樱花,这次是专程陪朋友一起来,准备错开人流拍几组樱花写真。“圆通花潮在昆明几乎人人都知道,今年樱花节举办的非遗特展、游园互动、民乐戏剧展演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让人印象深刻,值得点赞。”

从外地前来的周先生说:“我们第一次来到昆明就赶上了樱花节,上千枝樱花迎风摇曳层层叠叠,连绵不绝犹如铃铛悬于枝头,构成了春城最美的风景线,真是不虚此行。”

游客们口中的“樱花节”,是不久前开幕的昆明动物园第二十三届樱花节暨第八届“圆通樱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今年为了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赏樱体验,“圆通赏樱”玩法进行了升级,以“樱花+”为主线,打造了赏、逛、吃、购、行多方位的系列趣味活动。市民可以在公交华山西路站乘坐1路“樱花主题巴士”开启赏樱之旅,可以前往樱花广场来一场特别的赏花体验,也可以持游园护照打卡集章。

此外,中国邮政2024甲辰年生肖邮票仿印套色戳集《中邮印·龙》文创戳集也同步在樱花广场发售,通过文创印章形式带游客们感受中国生肖文化。其间,游客还能品尝到更多“樱花味道”,如樱花文创雪糕、龙年限定龙形文创雪糕,以及雀巢樱花特调咖啡、雪兰樱花酸奶、轿子山樱花矿泉水等,让游客在欣赏樱花美景的同时,实现多样化游玩需求。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