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王春秀就传统村落保护建言:

如何在时间流逝中留住乡村传统风貌?

2024年03月22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范文杰

供销社、人民广场、邮电所、老茶馆、皮影室等,一排排颇具年代感的建筑颇具特色;手推车、石磨、铁犁、木耧、木锨等农具,更是展示着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近日,记者在宁夏与甘肃交界处的上梁老街上,感受到传统村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

一直以来,如何在时间流逝中留住乡村传统风貌,让村落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王春秀便专门聚焦该内容,建议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不断加大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成效非常显著。”但是在多次调研中,王春秀发现不少地方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依然存在问题,“比如许多民宅自然老化、损毁、倒塌现象较为普遍,各种资源得不到有效整合,现有村落拆旧建新、弃旧建新,未形成特色建筑风貌等。”

“针对这一问题,建议要为传统村落保护提供多方政策支持,传统村落名录也要建起来、建好,对传统村落整体风貌加强管控,严禁建设违章建筑,特别是避免‘插花’混建和私搭乱建。”王春秀说。

王春秀也建议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类经营主体参与,逐步形成成熟的“政府+企业+村集体+村民”混合运营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提高闲置民宅利用率。“拓展‘传统村落+’模式也至关重要,建议以特色农产品加工、农耕体验、田园观光等活动为支点,差异化发展‘画家村’‘养生村’‘农耕村’等新业态、新产业。”王春秀说。

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村民参与度较低的情况,王春秀建议鼓励村民利用民居,发展精品民宿、休闲养生、疗养度假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可鼓励医生、教师、退休干部返乡定居,采用认保、认养、认租等方式,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提供内生动力。”王春秀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