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生活有奔头,辛苦也是甜!”

2024年03月22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马燕(右)和妹妹走在采茶的山间小路上

本报记者 徐金玉

“马老师,上午10点电话采访方便吗?”3月20日,记者拨通了湖南省保靖县黄金村茶农、黄金古茶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马燕的电话。

电话那头,却是一位男士接听。“不好意思,她现在还在忙,到时让她给您回电。”

回拨的电话迟迟未来,但显然惦记着此事的马燕,一直在向记者实时报备着她的日程:下午两点,她仍顾不上吃午饭,还在给茶商介绍新茶;晚上7点,她传来一则视频,正在收新采摘下来的茶青;到了晚上9点多,她的“战场”又从茶厂回到品鉴室,一张在席间泡茶的图显示,她当日接待的工作还未结束……

直到晚上11点半,马燕才接通电话,她沙哑的嗓音传来:“不好意思,我刚刚送走最后一拨茶商。”

从早上6点起,满打满算,她已连轴转了近18个小时:安排采茶工上山采茶、结清昨日账目、捋顺订单发货、接待茶商茶友,几乎没有片刻闲暇。

“今天,我们村举办中国黄金茶之乡·非遗村茶大赛——湘西春茶品鉴推介会,现场特别热闹。不到9点钟,茶商、茶友便陆续登门,有时候三五拨客人同时到。您打电话时,我抽不出空拿手机,是一位买茶的客人帮我接的。”马燕笑着说,只要到了采茶季,这种忙碌都在重复上演,天天如此,年年如此,一直要持续到谷雨才结束。

“今年,黄金村的春茶从3月15日正式开采,恰好在惊蛰和春分两个节气之间,物令和时令刚刚好。”马燕说,由此做出的新茶也很是不错,“芽头非常饱满,滋味也相当鲜爽。”

最受欢迎的当属这里的两个当家品种——黄金1号和黄金2号。“我们村有7片古茶园,这两个单品就是从那片种质资源库中选育出来的,具有发芽早、密度高、持嫩性强等特点。”

只见,马燕的桌上正摆着新鲜出炉的两款春茶。其中一款颜色翠绿、白毫满披,芽头肥硕饱满。“这就是黄金1号,它不仅抗旱性强,生命力也很顽强,只要有阳光雨露就能生根发芽,在夹缝中也能生长。”

另一款色泽墨绿,条索紧结微弯,有少许白毫,呷上一口,鲜爽饱满,口齿间都是栗香甜香。“黄金2号对种植环境要求较高,叶绿素也比1号高一些。今年受倒春寒影响,二者齐头并进,一起开采。”

许是春茶的清香,已然飘出村外,一拨又一拨省内省外的客人慕名而来,有的甚至直接开车导航到了马燕的茶厂。

“他们点名要来我家喝茶,说要来看看我和妹妹。”马燕很是诧异,一问才得知,有的是看新闻报道而来——2018年,马燕和妹妹制作的保靖黄金茶捧回了保靖县最具分量的茶王奖;有的是看她俩的抖音号、小红书而来,已然成了半个粉丝。

不论是哪里来的茶友,马燕都热情招待:取茶样、泡新茶、审评茶、打包茶,一天下来,这套流程马燕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连消毒柜的杯子都用光了,连着洗了三次、消毒了三次才够用。

“他们都说我和妹妹是做茶的黄金组合,一个静如处子,一个动如脱兔,一个负责茶叶的生产制作,一个负责文化推广和销售。甚至有朋友还给我俩起了个绰号,叫黄金双骄。”马燕笑着说。

在她的记忆中,她和妹妹一路都是伴着黄金村的茶香长大的。

“我们村因茶而得名,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村里还‘住着’418岁高龄的国宝级黄金茶树,它是我们这里古茶树中树龄最老、树型最大的一棵,被称为‘茶树王’。”马燕说,在村里,“一两黄金一两茶”的招牌格外醒目,几乎每家每户都是茶坊。

“我们小时候,都会穿着草鞋上山采茶。只要一放学,妈妈就会给我们姐妹一人腰间别一个竹篓,让我们上山去,一直采到傍晚才回来。”马燕说,那时候年纪小,还是贪玩的个性,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多挣几毛钱,可以买个甜甜的冰棍吃。

“等再大一些,我们日渐懂事,就是抢着上山采茶,总想着能多干些,帮父母把负担减轻些。”马燕说,如今,到了而立之年,父母做茶的接力棒传到了她们手上,“不用再上山采茶了,而是想办法把茶做精,把茶卖好!”

用马燕自己的话说,“要拿这片树叶子换成银子,才能过好我们的小日子。”

“这句话有点俗气,但却是我们姐妹俩的心里话。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在兼顾滋味、香气的同时,也在提升外形的美观度。不是有句话嘛,‘始于颜值、忠于品质’,要让绿茶既好喝又好看。”马燕笑着说,如今,她的茶园时光正向她期盼的样子发展,一亩茶园收益能达到4000元左右。

“一到采茶季,我们会从其他乡镇请来采茶工。今年还是老规矩,请来了30人。等到了清明节采收旺季时,还会再多请些人。”马燕说,“一听要采茶了,阿姨们来时都是兴高采烈的。和日常种庄稼比,这个活不用背不用抬,相对比较轻巧,一天能挣150元,有的采茶工已经在我家干了好几年。”

随着当地茶产业的发展,黄金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路越修越平整、网速越来越快,村民的新房拔地而起。不少人家还有了小汽车,进城回家都很方便。

“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钱包鼓起来了,生活更有信心了!”马燕笑着说。不少网友就在她们的短视频下留言:生活的幸福是看得见的!

“我们喜欢记录下做茶的生活日常,没想到,不知不觉间还收获了一批粉丝。日后,我们还准备做直播带货,让更多人喝到黄金村的这抹春意。”马燕笑着说。

结束采访时,已过了深夜12点,马燕还要收拾收拾再回去休息。早上6点,她还会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与春光撞个满怀。

“采茶季时,常常要‘白+黑’地工作,但是生活有奔头有希望有目标,再累也是甜的!”马燕笑着说。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