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北京万安文化馆在万安公墓揭幕,免费对社会开放

2024年03月24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齐波)3月23日,北京市万安公墓举办“礼赞生命品文化 弘扬精神展家风”清明主题活动暨万安文化馆开幕仪式。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万安文化馆今日正式开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GetAttachment (3)

据介绍,跨越九十余载,万安公墓已从单一的殡葬服务向文化教育成功转型,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万安公墓是北京地区建立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公墓,筹建文化馆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公众展示万安公墓创建发展的历史,和中国社会及殡葬行业的变迁。

GetAttachment (4)

活动当天,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吴蓓与李大钊烈士之孙李亚中一同登台,共同为万安文化馆揭牌,宣告万安文化馆正式开馆,免费对社会开放。

GetAttachment (5)

记者在参观时了解到,万安文化馆通过“历史沿革:百年奋斗 初心如磐”“向死而生:死而不朽 定格生命”“慎终追远:祭尽其敬 传承精神”三大篇章,立足百年万安历史文化全貌,全方位展现万安公墓创建改组、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历史进程。参观者通过沉浸式讲解,聆听了解埋葬于万安的社会名士的前世今生,与历史名人跨时空交流,感受东方文化语境下的名人风骨,领略中国社会以及殡葬行业的发展变迁。

活动现场,北京市万安公墓党支部书记白峰、副主任黄凯向8名行风监督员颁发聘书。这是今年清明节期间,万安公墓落实行风监督要求、自觉接受广大社会监督的新举措。通过行风监督员搭建与外部沟通的桥梁,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殡葬服务。

GetAttachment (7)

在话家风环节,李亚中讲述了李大钊烈士对子女的教育,号召广大青年人学习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开创出崭新事业和生活,回报国家和社会。现代著名画家任率英子女任梦熊、任萍向大家展示了父亲留存的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画作,厚厚的一匝家书。剧作家曹禺的儿子万方分享了父亲对自己的教诲。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严格要求孩子们,言传身教,留下了宝贵的家风,一直激励着后辈。革命先烈魏鸣之子魏西南表示,父亲教会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如今,他也扎根军营,沿着先辈的脚印昂首前行。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