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居安思危 以演促防增强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演练

2024年03月24日 2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季多风,火灾易发。为进一步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强化火灾防控能力,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防范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增强宗教活动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民宗局联合各镇街相关负责人与消防部门一起对辖区内宗教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请大家注意了,斋堂二楼发生火情,请各位正在念佛的僧众及居士马上有序撤离至天王殿前面的开阔地。”3月8日上午,随着火情警报的响起,临安区太湖源镇宗教场所消防逃生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在临安区板桥镇,消防中队负责人向各宗教场所负责人及网格员们详细讲解火灾的预防、应急疏散和初期火灾的扑救、日常消防工作管理等消防常识。现场示范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让参训人员逐一进行现场灭火操作,开展逃生应急演练。

“虽然之前已经开展过许多次的灭火逃生演习,但每一次的灭火逃生演习又让我们学到了不一样的新知识,尤其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开展十分必要,拉紧大家伙儿消防安全弦”临安区昌化镇某宗教场所负责人王荣贵说。

临安区玲珑街道、河桥镇、湍口镇等各镇街宗教场所也都举行了消防知识培训与消防演练活动,并与各宗教场所负责人签订了《2024年度杭州市临安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责任书》,切实提升宗教场所负责人的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临安区民宗局围绕宗教场所安全,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对宗教领域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监督属地镇街落实对宗教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与区应急局、消防大队等部门的联动合作,为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周锐)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