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北优质稻米公用品牌“江汉大米”发布

2024年03月25日 09:27  |  作者:李丽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近日,“江汉大米”公用品牌发布会在湖北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举行,湖北正式发布“江汉大米”为省域优质稻米公用品牌。这对构建“省域公用品牌+地方子品牌+企业品牌”矩阵,助力优质稻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水稻是湖北第一大粮食作物,总产量长期居于全国第5位,2023年达到376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湖北素来享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长江汉水碧波荡漾,江汉平原沃野千里。“水润荆楚、江米如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质优味美的江汉大米,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成为南方大米的骄傲和代表。为促进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重点打造“江汉大米”省域公用品牌,努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江汉大米。

活动现场,江汉大米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包括稻谷标准、稻谷生产、稻谷储存、大米标准、大米储运、大米加工、品牌管理规范七大部分。以此标准,江汉大米从产品到产业再到品牌,将呈现“粒粒长香、晶莹可口”“源头可溯、严控加工”“绿色储粮、冷链物流”“管理规范、动态进出”四大特点,实现全流程规范化运作。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江汉大米”品牌实现规范化发展,根据“江汉大米”品牌管理办法,运营方确定了10家企业为“江汉大米”首批授权核心企业。

据介绍,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粮食局还将大力推动稻米加工水平升级,积极搭建“江汉大米”供应链平台,做好“江汉大米”市场推广,助力“江汉大米”走出湖北、叫响全国、走向世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书写精彩的粮食篇章。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