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农机合作社追着种粮大户跑

2024年03月25日 09:35  |  作者:杨丹丹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开春以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孙圩子镇种粮大户侯孝信频频接到省内外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打来的推销电话,都是想承接他的小麦春季田管服务。一年四季来找侯孝信推销服务和产品的人特别多,可侯孝信是一个相当“苛刻挑剔”的种粮大户,“我不看广告只看疗效。凡是合作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除了签订服务协议外,还要先打定金到我的账户,等到服务完成后半个月,看到实施效果再返还定金和付清服务费。”

即便如此严格的合作条件,不少农机合作社仍然抢着要做他的生意,毕竟将近万亩的连片面积是少见的“大客户”。知道侯孝信对质量要求高,合作社提供专业服务时也会格外卖力,优先配备最先进的农业机械和业务最娴熟的机手,保质保量按时间约定完成。

“虽然起步比较晚,2018年起才开始种粮,没想到下半辈子还投对了行业。”侯孝信说自己一直运气不错,这些年来种粮效益步步高,所以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快速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亩。因为专注、认真、爱学习,同样一个品种,他的地里总能比别人多打粮食,周边的种业公司纷纷找他代繁小麦种子,一签就是几千亩的大订单。

与一般种粮大户有所不同的是,侯孝信采取的是“轻资产”种地,虽然跨越两个地市流转了近万亩地,却没有购买一台农业机械,所有的耕播种收及田管全部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不请额外的劳动力,所有的田块一个人看管。“农资化肥,只需一个电话,就全部送到田间地头;耕种、植保、收割等全程农机社会化服务,一个电话,机手就带着机械全来了。我只需要做好指挥、组织、监管工作。所以现在种粮轻松得很。”侯孝信说,自己种粮恰逢农机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时期,至今还没有遇见农忙时找不着机械误了农时的情况。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俺再有能力,再有钱雇人,也比不上农机合作社专业高效。”侯孝信说,自己流转土地时就有诸多考虑,首选连片面积大的高标准农田,所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愿意跟他合作。比如说,无人机飞防的价格大约一亩地5块钱至7块钱,而合作社给他的价格却只要3块钱一亩地。如果购买机械再雇人服务,光折旧费都要超过这个成本。所以这些年,侯孝信一直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来种粮。他负责选择采购种、肥、药,其种、管、收都由农机合作社指定时间、按要求完成,自己则被解放出来做个甩手掌柜全程监督。

农忙时节,侯孝信会开车到自家麦田边,下到地里“检阅”庄稼,悉心察看点滴变化,并记下日志。这些年,他记下来的“种粮笔记”有厚厚一摞。1年365天每天该干什么事,按照日志来。

除了记录工作以外,还要会记账、算账。“投入与产出的细账要算好,追求高产就是我的目标,刚开始种粮时也老想着省钱,后来实践发现虽然亩均投入比别人增加百把块钱,但亩均产量能够增加两三百斤,所以种粮不能老想着省钱,而要想办法提高产量、多挣钱。”侯孝信感叹道,种粮必须相信科学,向科技要效益。之前对很多农业知识半信半疑,为此他专门拿出一块试验田提供给农资化肥经销商免费做试验示范,使用效果明显后自己再向大田推广运用。如果效果不好种植失败了,也不找对方赔钱。

侯孝信坚信,种粮是一个有奔头的行业。所以儿子考大学时,他毫不犹豫让孩子填下了报考四川农业大学的志愿。“这一代的视野格局更不一样,我们俩经常交流,互补互学。未来,他管市场,我来种粮,我们父子俩有信心把粮食种得越来越好。”侯孝信充满信心地说道。

“聪明的脑瓜更会种田。随着时代的发展,像侯孝信这样用脑用心、科学种粮、轻松种田的农业经营主体会不断涌现出来。”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欧阳宁表示。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