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南宁远县:农村妇女吃上“技术饭”

2024年03月25日 09:39  |  作者:骆力军 梁嘉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去年我种了100多亩不同品种的葡萄,其中30多亩的阳光玫瑰葡萄平均每斤卖到20元,我们合作社仅这一个品种收入就超过100万元。”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中和镇坝眼村好又来葡萄种植合作社种植户欧阳艳芳高兴地说。这是该县以技能提升带动增收致富,让农村妇女端起“手艺碗”、吃上“技术饭”的一个缩影。

欧阳艳芳之前在广东一家知名企业当高管,2011年,她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乡创业。她和丈夫流转5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葡萄,自行刻苦钻研学习,还经常去外地交流、取经,摸索、学习系统化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药剂配备方案。2017年,她和丈夫联合村里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一起创办好又来葡萄种植合作社,共吸纳50多名农户入股,种植规模扩大到110多亩。目前,合作社年收入达150万元以上。她还常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带动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近年来,宁远县把提升妇女创业技能、提高妇女和家庭创收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大局的重要举措,该县整合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构建上下联动的技术服务体系,同时对分散的各类乡土人才进行整合,常态化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90后”姑娘杨敏是鲤溪镇三元岭村人,她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双腿无法站立。2021年,永州市举办残疾人直播带货比赛,县残联特意安排专业的直播老师送教上门,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杨敏线上售货突破万元大关,荣获三等奖。比赛结束后,杨敏直播教学做手工艺品,村里的留守妇女也会来到杨敏的直播间,一起学习手工编织技术。

针对大多数农村妇女缺乏相应职业技能的现状,宁远县着力实施“妇女就业创业帮扶工程”,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深入乡村开展“巾帼致富行动”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家政服务、蔬菜水稻种植、鸡鸭家禽养殖等接受度较高的项目上加大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村妇女职业技能。

去年,宁远县投入培训经费30余万元,精选了种植、养殖、美容美发、烹饪餐饮、服装加工等30多个创业项目,免费为妇女提供创业知识培训,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妇女自主创业。2000多名农村妇女从此大显身手,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