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油菜+”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5日 10:3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5日电(记者 高志民)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了解到,该所主办的“油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会暨“油菜+”乡村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在湖北恩施召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项目通过技术研发和集成,形成的“油菜+”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山区乡村致富的新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王汉中出席会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夏述国讲话,恩施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孔发阶致辞,油料所党委副书记张银波主持会议。中国农科院、全国农技中心、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及恩施州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咨询专家和承担单位专家代表,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恩施州农业科学院等有关领导专家、科技人员,油菜经营主体、种植大户等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油料所研究员梅德圣介绍,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特别是在武陵、秦巴山区有悠久的种植习惯。项目组以油菜新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为基础,集成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技术,结合当地地理、人文和科技优势,大力推广“油菜+”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油菜+”经济,发展油菜花农旅融合产业,亩增效千元以上,油菜“油蔬两用”技术亩增收500元以上,开发出的油菜花粉、油菜硒片等新产品经济效益更是可观,对促进山区油菜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观摩现场恩施市田凤坪村曾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油料所科技帮扶下大力实施项目集成的“油菜+”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的2000多亩峡谷“绝壁花海”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坨坨”,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览,以油菜衍生产业每年可带动村里增收300多万元。而在距田凤坪80公里外恩施市斑竹园村,通过应用项目集成的品种和技术集成模式,1000亩硒滋圆2号产出的富硒油菜薹远销广州、厦门、成都和武汉等地,在当地发展为村民利用冬闲田增收百万元的“香饽饽”产业。在建始县采用大地199等高产高油油蔬两用新品种 进行“一菜两用”多功能开发模式示范应用,实现了油菜与高粱、玉米、大豆、烟叶等多种作物周年高值高效生产,全县油菜生产新增经济效益2400多万元。

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