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小标签承载大战略,西湖龙井碳标签正式启用

2024年03月25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风拂过茶山,今春明前西湖龙井已经上市。与春茶一道新鲜面市的,还有西湖龙井碳标签。

360截图20240325153506697

西湖龙井全生命周期有效减碳

3月29日,西湖龙井碳标签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作为中国千年名茶,西湖龙井一直以“色泽嫩绿,滋味鲜爽”享誉世界。农产品碳标签承载着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战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西湖分局、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为茶叶测算碳排放、贴碳标签,引导茶农利用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种植和生产。

碳标签是把商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标示出来的一种形式。以西湖区转塘街道龙井茶园为例,从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分销运输、包装和废弃物处理等5个阶段进行核算,一公斤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0.446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相较于传统茶叶种植模式,西湖龙井每公斤减排约2千克二氧化碳当量,是实实在在的低碳产品。这得益于西湖区以深化转塘街道的“省低(零)碳乡镇(街道)”建设为契机, 积极推行多项减污降碳创新措施。

西湖龙井种植过程推广减污降碳举措,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降低了产品碳足迹。茶园推广使用太阳能杀虫灯,不仅有效减少农药使用,每年还节电1万余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0余吨二氧化碳当量。为替代化肥,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免费向茶农发放菜籽饼有机肥,以2023年发放的近1000吨核算,全年减少碳排放180余吨二氧化碳当量。过去,茶农一般就地焚烧茶梗,近年来,通过统一收集运输后资源化处置,将茶梗用作菌菇生长基等。经核算,与直接焚烧相比,此举避免空气污染,还减少温室气体直接排放972吨二氧化碳当量。

据悉,本次西湖龙井(转塘街道)碳足迹核查工作,由碳中和全域服务领军企业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

低碳理念受到消费者欢迎

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拥有1118亩茶园,是浙江省及杭州市认定的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村委会副主任朱明说:“消费者追求低碳西湖龙井,有了碳标签,今年春茶会更受市场欢迎。”

低碳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比如西湖龙井牛皮纸简化包装就颇受消费者欢迎。以牛皮纸包装代替礼盒,前者的碳排放仅约后者的1/13。朱明说:“牛皮纸包装既减少碳排放,也降低成本。以半斤茶叶的包装为例,牛皮纸包装成本6元一套,礼盒包装则超过30元。目前约80%的消费者选择牛皮纸包装。”

朱明介绍,今年春茶价格预计与去年相近。随着茶村环境提升,上城埭村茶叶价格、销量均有所提升。2023年该村人均收入6万元,村集体收入约400万元,较几年前均有所增加。

360截图20240325153522930

“碳”收益多方面显现

西湖龙井茶产区的“碳”收益不止于此。深拓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的波涛里勇立潮头,踏“绿”前行。

连片的生态茶园、精致的乡间民宿、波光粼粼的水库……在上城埭、外桐坞等茶叶产区,不少游客徜徉在茶山之间,采茶、炒茶、赏景、品茗,以茶山民宿、文旅为特色的新兴产业蒸蒸日上。经济环境效益双提升,外桐坞再添“国字号”名片,成为全国首批“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村。2023年龙坞茶镇共接待游客466.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79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2.31亿元。

以西湖龙井贴上碳标签为新起点,西湖区将继续促进低碳农业生态共富建设,倡导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推动以减污降碳增效为导向的产业格局跃升,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邱伟坚)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