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

聚焦群众关切 为民生建真言

2024年03月26日 09:4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老委员,一直以来我都从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出发,站在人民群众所需和国家战略发展等角度建言发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告诉记者,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总共提交了4件提案,分别是《关于重点支持中医类院校公共卫生学院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 成立国家级新型研发机构的提案》《关于重视家政行业资本化趋势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推动干细胞药物研发上市的提案》,涵盖了教育、科学、社会、卫生领域,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如,国家药监局的同志专门到上海与我沟通讨论干细胞产业发展和监管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以及目前正在探索的解决路径,去年在国家层面上也出台了一些规定,如《人源性干细胞及其衍生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

“今年我的提案也是重点关注教育、科技和卫生等方面,有一定的连续性。”他举例说,当前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转变,不少地区已经出现幼托机构招生不足、关停并转的情况。我认为,现阶段是一个全面推进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契机。长期以来,我国幼儿园普遍存在教育设施配套不足,教育教学所需的教具、操作材料、活动器材欠缺,城乡教师资源不均衡,师生比不达标,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和矛盾。目前正是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的好契机,建议及时调整幼教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免费高质量的幼教体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多年来,李国华始终秉持着这个原则,每年都要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才形成提案建议。

谈及未来履职计划,李国华表示,履职过程中有很多学习和调研的机会,尤其是面对一些新兴领域,能够大开眼界,增长知识。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学习调研和提案成果转化。2024年我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群众关切,关注民生民声,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反映民情、建言献策,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