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张树新:

为国家战略实施履职建言

2024年03月26日 09:4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我在准备提案过程中做了深入调研,结合广西北部湾区位、物流和产业等优势,主要围绕广西交通、港口、物流领域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提交了《加快中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西江黄金水道船闸运营保障力度》《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体系、建设进口大宗原料储备基地》等多件提案。”谈及2023年提案办理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告诉记者,相关部委积极答复,部分建议得到了采纳或发挥了推动作用;部分建议虽然现阶段没有采纳,但是在互动和沟通过程中,也推动相关各方对问题有了更深入了解,有助于后续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开展。总的来说,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效果。

张树新告诉记者,提案中问题和建议涉及的相关主体,2023年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同比增长10.8%;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增幅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9000列;西江内河的长洲船闸,成为全国天然河流年过货量首次突破1.8亿吨的船闸;北部湾大宗商品储备基地也在规划和立项的进程中。“今年我将继续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等方面,在加大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以及支持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发展等方面履职建言。”张树新如是说。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更好地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是我关注的重点方向。”张树新表示,2023年9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组织的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调研,对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了准备相关提案,我多次前往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西江内河港口等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重要节点调研,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情况、面临的问题、当前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和原因。

过去一年的履职,张树新收获满满。他说,深入基层调研,对于了解真实情况、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建议非常重要;履职过程中,有更多机会深入理解国家重大战略,与领导、专家有更多的交流,对于提升自己的战略思维起到了关键作用。履职成果对自己本职工作也有正反馈,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履职计划,张树新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围绕国家和广西的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推进国家和广西深入融入国际供应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等奉献良策,努力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在参政履职、服务社会方面努力发光发热。另外,充分利用在上海挂职的机会,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方面也要多一些研究和思考,为国家战略实施履职建言。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