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聂竹青:

朝着高质量履职尽责目标不断前进

2024年03月26日 09:4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鹏信评估董事长聂竹青时常用来自省的一句话:“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这是政协委员要具备的最基本的担当精神。我们不仅要做到这一点,而且要高质量地做到。”

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2023年,聂竹青提交的《关于高速公路实行春运潮汐车道,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的提案》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国家相关部委在办理中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可以积极稳妥进行试点探索,待条件成熟后进行推广,并且提出将逐步探索采取高速公路免费时段预约通行、潮汐车道预约通行等措施。

认真履职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2023年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的开局之年。作为深圳市、广东省政协委员的政协“老兵”,聂竹青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职时依然不敢放松。他表示,当我来到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听着庄严的国歌,更加切身感受到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要鞠躬尽瘁做好本职工作。一年多来,通过参加各种会议、专题学习、走访调研等活动,履职收获感满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更加深入了解我国国情民意,不断丰富个人的知识结构,进一步增强了履职能力。

调查得真情,实践出真知,调查、实践是聂竹青履职尽责的两大法宝。他表示,只有实地调查和亲身体验,结合专业知识和社会阅历,才能撰写出针对性强、实效性好、可行性高的政协提案。“虽然履职过程不轻松,是体力和智力的双重考验,但看到自己的提案在群众中得到认可,而且相关部门给予积极反馈,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融入国家施政当中,为人民谋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聂竹青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聂竹青非常关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我国粮食战略安全方面的问题。他认为,从客观层面而言,我国要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耕地产粮能力和研发先进的产粮技术。从主观层面而言,要继续提高对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农民多产粮、产好粮。充分保障“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奋力实现“满山遍野庄稼硕,神州万里稻花香”。

他从提高农民收入以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粮食产量以保障粮食战略安全两个角度入手,针对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把收购农民粮食价格保护机制落到实处、稳定生产资料价格、因地制宜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机械化等建议。

谈及全国两会后履职计划,聂竹青表示,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要利用好群体智慧,紧密联系界别群众,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发挥无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多走多看、多思多想,透过社会现象看到问题本质,研究问题本质提出有效建议,通过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站在人民角度,站在国家高度多提合乎实情实际、能够利国利民的真言实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聂竹青最后说。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