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常委杨华勇:

尽快制定智能制造国际标准路线图

2024年03月26日 09:5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对于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制造,标准先行。《‘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到要构建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体系日趋完善,先后发布三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14个细分行业构建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研究成果丰硕,建成近200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发布300余项国家标准。同时,在智能制造标准国际化和标杆品牌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杨华勇举例道,自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公司在全球发起评选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截至目前,全球153座“灯塔工厂”,中国62家占40.5%,但“灯塔工厂”评选机构与过程均存在安全隐患,且标准不一致,同时被评选企业要支付300万-500万美元的费用,任其发展不利于我国争夺智能制造标准的国际话语权。我们应尽快创建智能制造中国标杆和国际品牌,强化示范带动效应。

为此,杨华勇建议:一是加强智能制造国际标准顶层设计和统筹。统筹协调工信部、中国科协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建立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协调机制,在工信部、中国科协领导下,协调联动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优势高校、研究院所与相关头部企业成立“智能制造国际标准专项工作组”,围绕“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和标杆品牌”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工作,为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制造国际标准路线图。二是探索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品牌。建议“工作组”组织专家对已有的智能制造相关理念、模式、路径、标准进行再凝练,创建智能制造品牌和建设标准。例如:将浙江已形成较大影响力的“未来工厂”凝练提升为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草案,并打造成国际标杆品牌。加快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将“未来工厂”等中国智造制造标杆提升为国际认同的智能制造国际品牌,实施智能制造标准化能力建设项目,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化培训合作,加强国家间标准互学互鉴。三是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国际标准人才队伍。加大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壮大我国相关人才队伍。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标准委员会与国际对接程度,提高中国籍委员成为国际标准专家的比例,提出一批国际标准提案。鼓励国内相关专家更广泛参与智能制造领域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活动,聚焦智能制造等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尽快遴选新增一批国际标准组织注册专家。尽快组建一支智能制造国际标准研究队伍,加快智能制造国际标准的制定。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