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戴和根: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6日 09:5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谈及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当前,一些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长期未能解决。”在戴和根看来,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摆脱原有赛道的路径依赖,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大力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特别是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尤其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颠覆性技术能够有效替代现有主流技术,成为未来的主流顶流,进而推动现有技术体系的“变轨”跃迁。可以说,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过程,也是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彰显未来发展张力、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过程。

戴和根举例道,中国铁建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建筑行业特点,不断开展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研究。比如研发的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昆仑号”,能够迎风渡海修建世界首条跨海高铁;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主轴承顺利下线,让大国重器有了“中国芯”……这些国产首台套设备、原创技术的成功落地,为我们改变原有组织生产方式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企业实现勇立潮头、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如何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戴和根介绍说,这也是他今年全国两会提案关注的重点。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重点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戴和根表示,下一步,中国铁建将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统筹部署、顶层设计、督导推进,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依托即将成立的中国铁建科学技术研究院,广揽全球优秀人才,做实做强中国铁建创新平台,加大对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力量;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中国铁建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三大品牌,围绕主责主业积极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新材料、新产品、新装备的技术研发和项目落地,顶格组织、顶格支持未来产业,全力组织原创技术研究,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布局,开辟企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系统推进成果转化,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积极开拓专利转化的方式和途径,落实收益分红激励政策,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发展路径。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