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

——访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

2024年03月26日 09:52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地方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的部署,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主力军,抢占发展制高点、提升发展竞争力、积蓄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表示。

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国家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拥有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营商环境优良、人才结构完善等比较优势,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先行先试。

王立平表示,我们将助力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用好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先立后破,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一是激发新质生产力的新优势,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为抓手,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着力构建贯通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聚焦“4266”产业体系构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焕新升级,持续做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全力突破人工智能产业,积蓄发力生物医药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三是营造新质生产力的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协同联动的创新生态、互生共荣的企业生态、供需适配的场景生态、功能完备的平台生态、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一体推进多元主体高效协同、各类要素集聚融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创造更优环境、更好条件。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