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寇纲:

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软实力

2024年03月26日 09:5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底至今,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生成模型领域,发展突飞猛进,ChatGPT、智谱清言、文心一言、Sora等大模型不断突破,在语言、多模态、语音、视频等领域取得了惊人效果,为人机交互、内容创作、信息生成等领域带来了根本性变革。大模型不仅在技术层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更在实际应用中展示了广泛的潜力和价值,已成为科技竞争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由于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和高技术门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产业体系管理机构缺失、缺乏高质量数据资源基础、重复开发过度、AI技术权威推广渠道不足等问题。同时,绝大多数现有人工智能大模型都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科研人员发布的,如何借助技术出海机遇,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如何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在寇纲看来,人工智能发展涉及多部门、多行业,亟须政府引导,确保政策、资源分配和行业标准的一致性。为此,他建议,由政府成立行业管理机构,统筹梳理人工智能相关的算力、数据、算法、上下游行业等。成立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创新性研究和AI+产业融合等内容。同时,组建行业、研究机构、落地产业构成的行业专家委员会,及时沟通分析行业的前沿技术发展,例如Sora模型的技术基础及如何影响相关产业。

“我们应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的数据基础,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寇纲表示,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基础,也是人工智能学习的对象。完善和丰富数据资源是AI的训练和应用必要的基础,同时构建开源平台是技术交流创新的必需。人工智能发展高度依赖非结构化数据,特别是文本、语音、图像、视频数据。为此,需要通过管理机构组织梳理整合现有高质量中文平台的数据存量清单,例如传统的广电领域影音作品、互联网的高质量问答社区和原创内容平台内容、数字化的高质量书籍和相关制品等。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多样性的数据支撑其不断地学习、融合、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需要打通海外数据的获取渠道。在遵循相关协议的情况下,推动国内数据的开源共享,提升中文数据的话语权。

寇纲认为,权威的AI媒体平台可以提升公众对AI技术的认识和接受度,对国内外宣传我国AI产业发展的成就,促进产业国际化。他建议,成立权威性的人工智能推广平台,持续扩展传播力。如依托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成立人工智能交互式媒体平台,宣传我国在数字领域的发展历史和突破创新,普及人工智能的基础内容和突破性技术的评论分析;组建产业、研究、传统行业领域的专家团队,通过团队访谈等内容提升品牌曝光和知识分享。同时为青年研发和创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沟通、宣传、产业合作创新的展示平台。

“最重要的是,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国际化,全面增强软实力。”寇纲表示,我国应着眼于国内AI技术面向国际市场的输出,通过技术共享、国际合作和标准制定,构建AI技术共享平台,提升我国在全球AI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过国际合作和技术输出,既展示了我国AI技术的成就,也为国内AI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具体而言包括,建立技术共享平台,推动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化。例如美国的pytorch、huggingface、github、civitai等众多平台网站;借助共建“一带一路”推广AI+本地化的技术输出;构建人工智能一体化产业体系标准,从算力、算法、应用等多方面进行模块化的梳理和构建,降低相关技术的使用难度,提升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软实力。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