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聚力成势“秀”新篇

——重庆秀山县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年03月26日 10:22  |  作者:邓佳星 邓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走进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边城古朴浪漫,川河上的春茶沁人心脾,秀山-莫斯科班列的汽笛声声……近年来,秀山县依托“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独特禀赋、便利的交通设施、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聚力成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书中边城 画里秀山

“来来来,拉拉渡啦,体验不一样的古渡,感受古镇风情咯!”清晨,洪安古镇清水江两岸的古建筑若隐若现,船夫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来回摆渡两岸的游客,“拉拉渡”上的钢索与铁环摩擦,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

洪安,一个镶嵌在渝、湘、黔三省市交界的地方,靠着一湾清水江联通三地。在沈从文的《边城》原型地,站在洪茶大桥俯瞰河面,粼粼的清水江上,老梢公娴熟地把控着船只,悠闲地穿梭于山水之间。抬头望去,入眼的是鳞次栉比的特色民居古建筑、旖旎如画的山水风光、络绎不绝的探春游客……

画廊映新景,土家苗寨换新颜。近年来,秀山县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在旅游业态开发、精品线路优化、发展质效提升、服务品质升级等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擦亮“书中边城·画里秀山”名片。

2023年6月,洪安边城风情小镇正式开街,立足渝、湘、黔三地的风情、美食和工艺,打造“社区+街区+景区”三区合一的“宜业、宜游、宜居”新业态,让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同时,当地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产业文化+”多重融合发展路子,组建专业合作社,培养边城“绣娘”,推出长桌宴、采茶节、龙舟赛、民俗展演等各类文旅活动,相互交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洪安土家苗乡文旅氛围,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春天的川河盖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从游客中心出发,乘坐索道天梯,翻越两座山头,便来到了这个“云端花园”。行走在陡峭悬崖的游步道上,贴着峭壁百转千回的45道环山公路拐道宛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蟒。群山云海,风景如画。

依托川河盖景区自然优势及日趋提升的知名度,川河盖上下和周边村民搭上致富快车,山银花、茶叶、柑橘产业以及智能植物工厂科技示范基地等快速发展,为农户带来了致富好“钱”景,进村入户吃农家饭、观田园景、采生态茶的游客也在逐年递增。昔日的偏远、穷困山乡,而今正变成一处处全新的旅游目的地。

生态发展 茶香浓郁

进入3月,随着气温小幅回升,秀山县各项农事也活跃起来。在海洋乡芭茅村,当地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起来的2000余亩茶叶已长出嫩芽嫩叶,而当地采茶村民正随身携带竹篓穿梭在茶园中采摘当季春茶。不仅仅是海洋乡,茶叶种植遍布秀山各地,春日茶香渐浓。

秀山茶叶历史积淀深厚,为《茶经》所记载的“巴山峡川”之域,是中国茶叶的原产地之一,种茶、制茶和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秀山县围绕茶叶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制定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近3年来,全县通过“打捆资金+优化项目”方式,累计落实财政资金2.9亿元,帮扶茶叶产业项目达536个。

秀山县紧扣“秀山毛尖”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持续跟进产业加工技术,大力实施产销保障等举措,让茶叶产业农旅互通,实现惠企助农。目前,该县茶叶已取得绿色认证120个、有机认证34个、地理标志两个,茶产品荣获市级以上奖励237项,已成为全市最大的茶叶产地县、茶叶综合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茗香武陵,茶秀边城。随着秀山茶叶的名气在市场上一路走高,秀山毛尖也成了当地文旅产品的“新宠”。去年4月,首届“秀山毛尖”杯茶王赛暨第二届武陵山茶文化节吸引了四川、山东等11个省市的90余家茶企茶商参加。

人气旺带来了大实惠。“去年,秀山县19万亩茶叶基地已带动4万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务工收入达3.2亿元、经营性分红1.1亿元,还培育出一批市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出一系列茶旅对应产品。”秀山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旅融合发展中,不仅是茶叶,以山银花为代表的中药产业、以柑橘为代表的水果产业、以秀山土鸡为代表的畜禽产业等同步“出圈”,成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

跨越山海 走向世界

去年12月,在经过近一年的出口备案准备后,石堤秀橙成为秀山首个走出国门的鲜活农产品。“去年出口到孟加拉国的柑橘卖了个好价钱,希望今年能把更多秀橙卖出国门。”石堤镇大坳村种植户尚锋喜滋滋地说。这几天,尚锋趁着春日好天气为秀橙施肥、修枝。

“去年国内柑橘市场价格疲软,但出口的秀橙仍能卖到每公斤3元。”石堤镇党委书记池峰告诉记者,全镇两万吨柑橘中,有3000吨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

尝到甜头后,今年石堤镇将联合县内大溪乡以及湖南毗邻乡镇,共同发展出口型柑橘基地、增加加工生产线,预计可带动1000余户果农增收。

位于武陵山中心地带的秀山是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枢纽,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该县集群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配件等产业,建成武陵山区百亿级批发市场集群,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班车提供了丰富的货源;持续提升区域对外物流枢纽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健全海关、保税仓、货场等功能设施,加快打造东线物流枢纽,实现陆海高效联动、公铁一单到底的物流格局。

2023年10月12日,秀山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竣工通车;2023年12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冷链)公路班车“秀山秀橙”秀山-东盟(越南)首发;2024年2月28日,“武陵山号”秀山至莫斯科首趟中欧班列驶出秀山站……目前,秀山已实现钦州-秀山武陵山班列周班运行,开行秀山-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秀山-缅甸仰光、秀山-越南河内跨境公路班车。不只是秀橙等农产品,大量玩具、手机配件等“武陵加工”产品经秀山转道出海,并吸引了进口锰矿石、铬矿石、石油焦等原材料经秀山中转分拨。

“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对运费、运输时间比较敏感。”落户秀山的重庆秋之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以前货物从秀山到东南亚,要经陆路到宁波港,再通过海运抵达目标城市。现在直接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下到钦州再搭乘出海班轮,通过“一箱到底、一单到底”铁海联运方式,时间可节省10天左右,每4个标箱还可省下1万元的运输成本。据统计,秀山工业园80多家企业中,就有一半左右“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沿海迁入秀山。

去年,秀山县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78%、增速全市第二;今年前两个月,该县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314%,增速全市第二。“借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我们充分发挥该通道东线重要节点作用,以通道物流带动通道经济,推动更多‘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秀山县委书记马文森介绍。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