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近悦远来”良好环境——

高港区政协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履职“C位”

2024年03月26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泰州市高港区六届三次会议前不久召开。与以往不同的,今年会议期间,参会的高港区政协委员手上多了一份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围绕服务效能最佳、司法公正最足、市场机制最活、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等6方面,聚焦聚力聚效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以“履职更优”助力“营商无忧”,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近悦远来”良好环境。

2024年,高港区政协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列入政协履职的“C位”,围绕“突出抓好营商环境基本盘”献计出力。早在政协泰州市高港区六届三次会议召开前,高港区政协就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结合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企业“百千万”行动以及与委员“聊协商文化”中与企业家委员必谈,带着问题和思考,广泛走访调研企业和基层一线。

“加快实现从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的‘老三拼’向比市场主体活力、比政府职能转变、比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律的商务环境的‘新三比’转变。要从‘效率、成本、可预期、公信力’四个维度入手,持续做优服务保障,强化要素配置,释放发展活力,强化政府守信践诺,在营商环境上升级加力,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政协泰州市高港区六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期间,泰州市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针对施巍巍委员发言中提到的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回应。

优化营商环境,区政协还能做什么?当前什么问题亟需政协推动解决?秦勇华委员的《遏制市场职业打假乱象,维护营商环境》,沈建委员的《弥补技能人才缺口,深化职业教育是关键》,令狐昌黎委员《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等都是在为地方的营商环境优化出谋划策。

“建言资政是政协委员的‘看家本领’。”高港区政协主席薛永忠表示,要紧扣营商环境“跑道”聚效,进一步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监督,将政协委员们的“金点子”,变成一把把优化营商环境的“金钥匙”,助力推进“硬举措”落地落实、“软环境”优化提升。

今年,高港区政协将持续深化“党建+政协”“书香政协”“活力政协”三大工作品牌,全面实施“同心向党·政协在落实”“ 以文融力·政协在作为”“ 敬业乐业·政协在奋斗”三个行动计划,多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正能量,在“化冰为水”和“让水沸腾”上发挥“关键1℃”的作用,不断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同时,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建言者、监督者和宣传者,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处处彰显营商环境”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