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政协日历丨1932年3月27日 中国致公党通报淞沪事件

2024年03月27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7日4版政协日历)1932年3月27(4213293)-20240327085254

被毁的东方图书馆(画面左侧,硝烟中依稀可见)和商务印书馆

1931年12月30日,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向各地致公党组织号召抗日,密报中国致公党陈炯明总理北上之事宜(电文摘要如下):

海内外各级党部同览,自九一八事件发生以后,总理即草定救国大计专函南北耆宿共策,并发表告国人书,总理因接北方实力派诸领袖派员来港催促,当于十二月四日由港趁轮北上,本会迭奉函示诸事已有具体办法,全国人心对国府外交已异常愤懑,正我党勠力救国之际,希即密告各同志准备一切,俟各事成熟当再密电通告,慰旅外同志及我华侨热望。

中国致公党驻旧金山负责人司徒俊葱后赶回旧金山,协助旧金山华侨抗日后援总会,并提议向侨胞募捐慰劳黑龙江省主席、抗日将领马占山部官兵“念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以励士气、而挽危安”。华侨华人踊跃筹捐支援抗日将士。

1932年3月27日,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发布第二号通告,通报了发生在上海“一·二八”淞沪事件,致公党上海支部见证日本军国主义在上海犯下的侵略罪行及上海人民抗日救国的历史。此通告发布到各地致公党分部、支部,广大致公党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助,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