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自然资源部:“五项措施”让“极地热”不降温

2024年03月27日 14:1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7日电(记者高志民)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自然资源部把学习贯彻重要贺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五项”具体措施让“极地热”激励广大极地工作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极地事业。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沈君介绍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南极秦岭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爱国自豪的“极地热”。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2月8日向全系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南极秦岭站重要贺信精神的通知》。自然资源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我国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极地考察40年来坚守的精神状态、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入阐释了极地考察的重要意义,鲜明提出了极地考察的目标要求,立意高远、振奋人心,为新时代新征程极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极地工作、构建极地事业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沈君介绍说,自然资源部的五项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极地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极地考察能力建设,加强对极地考察活动的统筹管理,推动极地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三是以秦岭站开站运行为重要契机,用好“两船七站一基地”,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考察研究和业务化观测监测,促进极地科学研究多出有分量的新成果;四是大力推动极地考察技术和装备研发,为更好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际极地治理,积极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向世界展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形象。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