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同听一堂课 同讲一席话 同唱一首歌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以“双推”协商活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记事

2024年03月27日 14: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沧源自治县政协依托老支书“推普”宣讲站宣讲“班洪抗英”故事。

“这个视察报告很好,问题找得很准,意见建议很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边疆、民族、欠发达的基本市情,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开展‘双推’协商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创造了成功经验。”3月22日,云南省临沧市委书记、市长杜建辉对临沧市政协报送的关于临沧市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视察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办理。

这项被市委主要领导点赞的“双推”协商活动是临沧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云南省政协部署要求,开展的“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以下简称“双推”)协商活动,旨在以“书同文、语同音”促进边疆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临沧,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与缅甸山水相连,在2.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4个民族共生共荣。近年来,临沧市政协以委员为主体,以政协组织为依托,以协商为平台,通过抓协商、作引领、办活动,持续深化拓展“双推”协商活动,组织引领全市各族群众同听一堂课、同讲一席话、同唱一首歌,生动诠释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临沧政协实践。

谱好“开场曲”  政协组织“动起来”

“要充分认识开展‘双推’协商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面总结沧源、双江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采取‘政协组织抓协商、政协委员作引领、重点地区办活动’的方式,坚持协商议政与服务为民相贯通,思想引领与凝聚共识相统一,全面开展‘双推’协商活动。”不久前,临沧市政协“双推”协商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银峰向全市各级政协发出动员令。

一子落满盘活。3月以来,全市8县(区)政协纷纷行动,分别在市民广场、商业中心、民族村寨、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举行“双推”协商活动启动仪式,吸引3万余名各族群众参加,在全社会营造了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面铺开的背后是市政协扎实充足的准备。此前,为摸清全市开展“双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成立由李银峰主席牵头,副主席李祥生具体负责,市政协相关委室、市教体局、市民宗委等部门参加的视察组,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先后赴沧源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走访乡镇、学校、村寨等,详细了解情况。

通过调研视察,全市普通话语言环境培育不足、普通话达标率偏低、统编教材运用水平不高等问题逐一浮出水面。对此,市政协提出了紧扣临沧边疆、民族、欠发达的实际,分层分类指导,补齐短板弱项,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开展“双推”工作;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大力倡导全员讲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着力提高机关干部、青壮年劳动力和广大市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建议,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重视。

“今年以来,市县政协开展‘双推’工作调研视察11场次,提出意见建议24条,开展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情况民主监督9场次,促进全市国家统编教材使用保持高水平运行。”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开展好“双推”工作,市政协还出台文件,把“双推”协商活动纳入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协商计划,并决定开展分层分类指导,围绕边境地区、民族聚居区“听得懂、会交流”,其他地区按照“规范用、讲得好”的目标,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和办法措施,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同时,市政协建立起“市(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县)政协专委会+县政协(乡镇履职小组)+市(县)直部门”的挂钩联系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系,构建了党政重视、政协搭台、语委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唱好“履职歌”  政协委员“讲起来”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双推”协商活动在凤庆县雪山镇新平村文家小组开展。杨庆安、廖兴强等几名委员,用流利的普通话和朴实的语言,向村民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村民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弥漫着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这是一个精彩片段。自“双推”协商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委员推普”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宗教场所,帮助群众突破“普通话语言难关”。

工作中,全市各级政协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各类会议、“书香政协”读书等活动中,一律使用普通话,以此辐射带动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讲好普通话。发挥临沧政协文史馆综合教育基地功能,由市政协机关干部轮流上台、全员上阵当好解说员,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接待观展团队300多批1.7万人次,向社会传递“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群众心声。

“说好普通话,走南闯北都不怕;方言能够知道你从哪里来,而普通话能够让你走得更远……”点开临沧政协微信公众号,由各级政协委员拍摄委员说“双推”等短视频令人耳目一新。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节目主持人、党校和大中小学教师、文艺工作者等委员中推荐委员名师50名,举办“委员讲堂”,制作委员说“双推”、委员话家乡等短视频,用委员名师的专业素养,推进“双推”协商活动见实效。

此外,依托政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广泛开展“委员推普”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打消顾虑,敞开讲好普通话。例如沧源县政协委员、沧源县勐董镇龙乃村党总支书记赵爱军在“双推”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支部大会必讲、群众大会必讲、外出培训必讲”为抓手,带头在各种会议、活动上讲好普通话。在赵爱军的带领下,龙乃村已实现18岁至45岁少数民族青壮年群众会说普通话、会认常用汉字,45岁以上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普通话、会用汉语交流。赵爱军还深入当地小学,检查学校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情况和教学过程中使用规范普通话情况,倡导全校学生讲好普通话、讲好中国故事。

演好“团结戏”  系列活动“办起来”

“现在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我在家门口卖小吃很多年了。以前,由于我没有读过书,我不会说普通话,和游客交流很困难。去年我们县的政协委员与村里开展了普通话‘一对一’帮扶培训活动,我参加以后,已经能够通过使用普通话与游客交流了,我的小吃也更好卖了。”这是沧源县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村民肖大姐的真切感受。

自“双推”协商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优势,积极搭台倡议、委员广泛参与,在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同听一堂课、同讲一席话、同唱一首歌“三个一”活动,提高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市政协把“双推”协商活动作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通过阐释政策、建立机制、引导预期、化解矛盾,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依娲娜,挂钩翁丁老寨景区,倡导建立群众“推普”积分制管理办法,让群众以“工分制”方式参与景区旅游服务管理,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省政协委员、市佛教协会会长提卡达希用普通话在宗教场所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领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双江县采纳委员建议在冰岛村党群服务站设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示范岗”,统一规范管理服务人员、茶农、企业职工全程使用普通话,助力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全市各级政协把“双推”协商活动嵌入当地民族节庆,借助举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沧源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凤庆红茶节等节庆活动的有利时机,深化拓展“双推”协商活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镇康、耿马、沧源3个边境县政协在国庆期间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走边关”等活动,助力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应用示范带;镇康县举办“阿数瑟”山歌会暨中缅友谊运动会,吸纳中外游客2万余人,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云县第十六届澜沧江啤酒狂欢节“激情之夜”文艺晚会现场,5万多名观众共同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在首届临沧·百国华侨华人联谊会上,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224名华侨华人齐聚临沧,同音同语共谋发展大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沧篇章润色添彩。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整体联动、沟通协调,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李银峰表示。(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施晓东 张建全 李茜茜)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