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探索协商民主的“南平路径”

——福建省南平市政协开展网格协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2024年03月28日 17: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月,闽江源头、武夷山下,满屏青翠、万物齐吟。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政协联合市委政法委创新网格协商机制,切实把政协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出一条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南平路径”。

千名委员联动 夯实网格协商基础

“我有委员、你有网格”,南平市政协与市委政法委一拍即合,共同探索政协协商与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去年9月,南平市成立网格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挂点联系、工作例会等制度,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协商工作体系。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成立市网格协商议事中心、县(市、区)网格协商议事厅、乡镇(街道)网格协商工作站、村(社区)网格协商联络点。南平市、县两级2366名政协委员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导入网格,142个网格协商工作站实现政协委员进驻全覆盖,为网格协商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政协委员进网格,能够有效充实基层网格力量,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依法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龙表示。

“市级网格协商中心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县级网格协商议事厅每季度碰头会商,乡级网格协商工作站每月开展点题协商,村级网格协商联络点每周采集社情民意,努力将网格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民生议事堂’。”市政协副主席黄美萍说。

开展网格协商  直面基层社会治理

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网格协商工作站刚成立,便遇到一件棘手事。该镇长建村71亩的马尾松遭遇松材线虫病急需砍伐,却因一村民涉诉导致林权证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砍伐手续。几万根苍松将成朽木。林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村支部书记张宏向西芹镇网格协商工作站反映该难题后,工作站站长陈利森立即组织政协委员王世铭、廖林雄了解情况,梳理事件过程,并邀请区人民法院、林业局负责人与村民面对面开展协商。

经多次协商,根据延平区法院合议庭研究,在村委会出具担保书的前提下,区法院解除了林权查封措施。村委会保证将涉及查封林权份额的山场在采伐作业时的部分收益金额如实上交区法院执行账户,同时保证不得买卖抵押上述林权证,事情得到了良好解决。

延平区半山云庭小区活动中心,欢声笑语、喜庆和谐,丝毫看不出数月前小区治理因业委会无法成立而陷入瘫痪的尴尬局面。

当时,家住半山云庭小区的区政协委员蔡道金在了解业委会无法顺利产生的原因后,牵头组织小区内5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对小区123户居民进行走访,了解群众诉求,组织召开网格协商会,鼓励有条件的业主参与业委会竞选,最终推选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小区管理恢复有序。

“我们将以闽北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推进理学小区建设,打造高品位文化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含笑表示,将运用好网格协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小区自治水平。

在政和县星溪乡上余屯与方元两个村民小组,因地块权属问题导致征地补偿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后,群众也体会到网格协商工作在化解矛盾、调解纠纷中的妙用。“网格协商拉近了委员和群众的距离,能够为群众办点实事,很有意义!”政和县政协委员刘芳平言语中充满了成就感。

协商服务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00年9月27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来到长巷村,叮嘱要做好“这块好田”文章。松溪县河东乡牢记嘱托,运用网格协商工作机制,为长巷村群众建起了一条致富路,老百姓把它称为“探源路”。

“探源路”长约5公里,连通4个自然村,路两侧土地平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理想用地。然而,由于路面狭窄、部分路段损毁、维修资金短缺等问题,造成了沿途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县政协委员王学琳、张培坤向乡网格协商工作站反映后,工作站立即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就道路布局、线路选择等邀请专家进行论证。经过各方努力,筹措资金560万元,5公里道路得到拓宽改造硬化并进行白改黑。

如何把黄精种苗变成“黄金果”?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群众满脸愁容。市政协委员、科技特派员林春穆收到镇网格协商工作站移交的问题清单后,第二天就赶赴现场与村民协商,敲定种植地块。3个多月来,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帮助争取资金、联系客商合作、申请发放林下空间证……林春穆为此不停奔波。

南平市网格协商平台自建立以来,共收集社情动态5579条,开展网格协商275次。建阳区旭辉学校千名学生平安出行有了保障,政和县际头村7公里“断头路”变“暖心路”,顺昌县元坑中心小学盲区路段降弯取直,浦城县绿洲豪庭小区停车不再难,光泽县政协委员助力“圣农工旅小镇”建设……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网格协商得到妥善解决。

“开展协商是政协委员的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网格协商’,让政协走进群众、让协商贴近生活,尽政协所能为民服务,很值得。”南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斌说。(通讯员 廖汉仁 罗文炳)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