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描绘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的政协画卷

——重庆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记事

2024年03月28日 2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是一年春好处。

长江上游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广阳岛上,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融,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画。3月25日,重庆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集体来到这里,聚焦“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把现场考察与专题学习相结合是市政协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方式的一次创新实践。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庆实践,学习组现场听取了广阳岛高峰梯田、东岛头生态修复和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建设运营情况介绍,细致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开展交流讨论。学习会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美丽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专题辅导报告。

“这是一堂行走的生态文明课。”学习组成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聚焦美丽重庆建设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建设美丽重庆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要要求的实际行动。市政协对此高度关注,积极组织各类履职活动倾力助推。

时间倒回至3月21日。在重庆市政协领导接待委员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程丽华与部分市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聚焦的主题之一,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自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以及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们或作口头交流,或提交书面发言,踊跃参与到这场献策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的“头脑风暴”活动中——

“坚持绿氢原则,持续推动氢能新兴技术及新兴氢能产业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王林委员说,氢能产业发展是统筹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建议聚焦氢能前沿技术,促进高质量发展。

林丹委员多次随台盟市委会深入区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调研。他呼吁,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和多元化经费投入体系,提升治理成效。

当前,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卢涛委员建议,夯实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提增空间利用效率,塑造绿色低碳循环空间格局,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空间绿质绿效。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助力美丽重庆建设。一场场走心的履职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日前,市政协启动了“全力助推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明确将围绕各区县贯彻落实《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清零区县创建工作方案》情况,连续两年开展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式监督。

记者了解到,围绕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市政协今年还将围绕“打好全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开展常委监督性视察和常委会会议协商。

程丽华要求,全市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各级政协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力度”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组织专题协商,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合力,为推动重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凌云)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