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高质量调研服务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年03月30日 1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如何让履职尽责落到实处?安徽省政协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重要抓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建言之基、资政之道,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以政协所长服务党政所需、群众所盼。

“每一次水平都很高,建议有高度、有深度,很实、很管用。”调研成果得到了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评价,并先后作出17次肯定性批示。

发展所需 使命所系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看家本领。

2023年3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对于安徽省政协而言,如何更好地将主题教育和履职优势相结合,让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是摆在面前的一张试卷。

当前,安徽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书写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徽篇章,有许多事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亟待深度研究,这也对人民政协全方位多领域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做好调查研究,是发展所需,更是使命所系。

“要抓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重点要突出,调研要深入,成果要管用。”2023年4月17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政协主席唐良智这样指出。

随后,安徽省政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切实做到党政需要什么、老百姓关注什么,政协就跟进研究什么、建言什么,努力在服务“党政所需”和“群众所盼”上展现政协的使命担当。

立足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特点,调研工作积极探索开放式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分领域建立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干部等组成的人才库,组织开展专家协商会、工作交流会、成果评审会,集思广益把对策建议提实提准。

在此过程中,除了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外,调研工作更注重做好研究分析,把脉问诊、解剖麻雀,力求把问题搞明白、搞深入、搞透彻,提出有效建议,做到说得准、说得对。

服务大局 强化实效

2023年7月4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协商座谈会,为推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

这是省政协探索开放式研究的一次实践。在历时3个月的调研中,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考察,召开多轮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基层工作人员等参加的座谈讨论会,从全省807个传统村落独特性研究中找出加强保护利用的共性问题,形成1个方案性综合报告和研学旅行、土地入市等6个相关报告,提出一揽子对策建议,省委、省政府直接转化为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调研的课题也是安徽省委向省政协交办的题目。“省政协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得到省委的重视与肯定,多次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马艾青介绍。

省委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鼓舞了省政协和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一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战略定位,建设“自立自强的科技强省、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英才荟萃的人才强省、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等目标任务,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确定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航空物流及相关经济产业建设等9项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为加强成果转化,确保建言实效,调研工作对调研报告的撰写要求极其“苛刻”,“省政协党组提出了‘方案级’的标准,力争让我们的建议把脉精准、符合实际,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多次承办重大课题研究的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安徽省政协坚持全过程、立体式反映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以调研报告、政协建议、提案、大会发言、信息专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研究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成果。同时坚持常态化跟踪问效,主动了解相关部门对领导批示落实和成果采纳办理情况。

有用之言 有益之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省政协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也不断迎来“丰收”时刻:

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加快建设内河水运强省”等重大课题研究情况报告,“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向全省各地印发,“新时代徽商精神”调研报告被印发用于2023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徽商总会成立大会参阅……

除此之外,一条条意见建议进入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成为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政协履职的“有用之言”不断转为全省发展的“有效之策”“有益之事”。

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的成果还不止于此。

结合调研工作的开展,安徽省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每项重大课题研究始终,拓展了党的理论武装的新途径;在坚持“内外结合、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协同攻关”调研过程中,广泛凝聚起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共识和力量。此外,调查研究也让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加强,实现了省政协整体工作履职成果和履职能力的“双向奔赴”。

一组数据折射出这种提升的积极成效:2023年,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省政协2023年度履职成果分别批示肯定67次、38次。

在政协工作全面提升同时,调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也得到推进。

去年6月,安徽省政协制定出台了《省政协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办法》,重大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系统谋划得到进一步加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已显成效的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将如何走向深入?

唐良智表示,将在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精准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以调查研究的新成果推动新征程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以高质量履职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鲍祥祥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