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1962年3月30日

民盟中央成功策划一次对台广播

2024年03月30日 11: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潘光旦日记》和宋云彬《红尘冷眼:一个文化名人笔下的中国三十年》记载,1962年3月30日,民盟中央曾成功策划一次对台广播,由潘光旦、费孝通、宋云彬三人录音,谈苏州园林叙话和苏州参观考察观感等,以期唤起台湾知识分子的思乡之情,后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此次对台广播的缘起,是在民盟中央组织的一次盟员小型座谈会上,与会盟员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潘光旦与费孝通亦师亦友,过从甚密,他们二人与宋云彬也是好友。不仅如此,三人都是全国政协委员,刚从苏州参观考察回京。

1962年2月16日,潘光旦与费孝通、宋云彬商量如何做好录音谈话,商量结果是由宋云彬主谈,潘光旦、费孝通在旁补充提示,为郑重其事,由宋云彬先拟讲话草稿,潘光旦与费孝通再提修改意见。

1962年2月19日,潘光旦又将“云彬所作谈话稿穿插我之应答,交孝通”,可见最后是由费孝通统稿、润色。两天后即开始正式录音。

1962年2月21日,“午后至盟中央,旋移文化俱乐部,与云彬、孝通试作对台广播之叙话录音,凡录两次,相当成功,即交电台同志剪裁后付用”。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