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夯实岛内国族认同的民意基础

2024年03月30日 1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的伟大功勋彪炳千秋,成为海峡两岸一种共同的民族记忆和国家财富。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郑成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的历史逻辑,在于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厚植台湾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民意基础,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

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意义

1997年,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泉州举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3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郑成功的光辉名字是与爱国主义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酷爱自由、反对民族压迫、富于革命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郑成功收复台湾,为祖国统一大业树起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讲话成为我们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最经典的文献,也是对郑成功和郑成功文化历史定位的最科学的诠释。

台湾民众尊郑成功为“开台圣王”“开台始祖”,自1953年起每年4月29日在台南延平郡王祠举行祭典活动,隆重纪念郑成功。福建省泉州人民赠送台南市的一座200多吨重的《马上成功》石雕像,至今仍巍峨地矗立在台南开山路上,成为两岸同胞所敬仰的一座丰碑和台南市的一座新地标。

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贯穿着郑成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如果两岸能共同纪念郑成功诞辰400周年,可以唤醒两岸同胞这段历久弥新的共同民族文化记忆。通过不断深入挖掘郑成功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好地从中看到中华民族“大一统”的精神投射与文化胎记,更好地在新时代唤醒两岸同胞“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的历史记忆和凝聚起两岸统一的强大民意基础。

郑成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一个光辉典范——他驱逐荷兰殖民统治、复疆建台的壮举有力地证明了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的领土,这是粉碎“台独”势力的法理武器、历史事实,也是中国人民对于一切外来干涉势力敢于亮剑的有力证明。

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开发宝岛、教化惠民、通洋裕国的丰功伟绩,以及“爱国御辱、忠义爱民、开拓创新、维权复疆、敢拼敢赢”的成功精神,全球流播、影响深远,并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联系沟通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的精神动力。

郑成功从开发建设台湾,向世人昭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昭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郑成功收复台湾事实上也有力地证明了只要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就能战胜和粉碎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主权及任何人、任何势力想将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的图谋。郑成功文化不仅有利于唤醒台湾同胞的不忘来处和初心,唤醒和保持刻在台湾同胞心灵深处的认祖归宗意识和写入基因的大一统民族观,更有利于新时期更好地重构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个人身份及中华民族认同,直至国家认同。

进一步活化郑成功文化

加快统一步伐

郑成功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其维护国家统一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与坚守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一脉相承。反制台湾当局的“文化台独”和企图撕裂中国版图、破坏祖国统一的行径,笔者认为,两岸应进一步活化郑成功文化,使郑成功文化成为强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

因此,笔者认为活化郑成功文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两岸常态化联合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纪念和郑成功诞辰系列活动。以利于体现国家对民族英雄的尊崇,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识、有利于赓续两岸有广泛民俗民意基础的优秀历史传统、有利于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和祖国和平统一。

二是,支持两岸智库和两岸民间组织加紧郑成功文化研究。加强郑成功文化相关跨学科研究,注重两岸郑成功研究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引领两岸郑成功文化研究和郑成功文化的数字化应用,推进郑成功文化文创产业化,推进两岸郑成功文化融合融通。

三是,要在线上线下搭建更多具有多重郑成功文化时代价值的平台和渠道。推动两岸专家学者共享郑成功文化史料、共写郑成功文化史书、共编郑成功文化电子书库。设立中小学郑成功文化研学基地,要以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和建设繁荣台湾的光荣历史,向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以增强民族自豪感、领土主权观念和海洋海权海防意识。

四是,积极培育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两岸同胞在共同活化郑成功文化中和两岸融合发展中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要理直气壮地维护郑成功文化中爱国主义这一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郑成功爱国御侮、开拓进取、通洋护疆的人格精神。

五是,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发挥郑成功文化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的积极作用,夯实两岸同胞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思想文化基础。郑成功文化是两岸同胞爱国爱乡精神的基因表达、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根脉归宿的重要文化资源,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传承发扬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郑成功文化为两岸社会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资源。

六是,进一步加强郑成功文化全媒体融合以及对外宣传,讲好郑成功文化故事和两岸融合发展故事,让郑成功这个作为祖国统一的历史象征在海峡两岸家喻户晓,积蓄起祖国统一大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骆沙鸣 系十三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

编辑:付振强